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09年工作总结
来源:优易学  2010-1-26 9:47:1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2009年,在财政部党组和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地方协会的全力配合下,中注协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9]56号),认真落实四届理事会五次会议确定的工作计划,积极指导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大力实施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制定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深入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国际趋同战略和做大做强战略,全面推进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一、扎实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会计师事务所参加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且把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职能交予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行业成为为数不多的交由主管部门专项指导的新社会组织之一。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加强行业党的建设,是行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加快行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不断扩大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发挥行业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央领导同志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十分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四中全会上指出,统筹推进机关、企业、高校、城市社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以及律师、会计师行业等领域党建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以行业规模较大、业务主管部门明确、工作基础较好的律师、会计师等行业为突破口,以点带面,积极探索加强新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财政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将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来抓。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谢旭人同志亲自担任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组长;财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部机关党委书记廖晓军同志多次作出批示;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同志担任中共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书记、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副组长;刘仲藜会长对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给予了重要指导,并亲自深入基层调研督导。财政部党组将指导小组办公室和行业党委办公室设在中注协。

  在上半年大力开展行业党建工作调研,着力实施行业党建“五个一”工程(一本行业党建指导手册、一面桌式党旗、一批联系点和示范点、一块网络党建阵地、一套行业党建信息采集系统)的基础上,2009年10月以来,按照财政部党组的要求,中注协围绕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和指导。

  切实履行指导小组办公室和行业党委办公室的职能,承担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的日常指导工作。承办全行业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举办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骨干培训班;组织召开各省区市财政分管厅(局)长座谈会,研究部署工作;先后组织召开各地注协秘书长、行业党委书记、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行业党员参加的不同范围的座谈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承办行业党委与各省区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党委签署“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相关工作;承办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暨行业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总结交流各省区市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做法;组织发起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诚信倡议活动,践行科学发展,争做诚信模范。

  二是在指导小组和行业党委的领导下推进行业党建工作。

  围绕行业党建的目标,对各省区市行业党委的设立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的设立实行包干推进;组建巡回指导组,赴全国各省区市巡回指导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建立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结对帮扶,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目前,除了西藏因不具备成立行业党组织条件外,其他31个地方(含深圳)行业党组织均告成立,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也有一定进展。

  三是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

  开发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网,建立起集交流、展示、宣传、管理四位一体的网上党建基地;在财政部网站、中注协网站、《中国财经报》、《中国会计报》、《中国注册会计师》杂志等开设学习实践活动专栏;活动还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编发《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简报》一百四十余期。

  四是探索建立行业党建长效机制。

  进一步普查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基本情况,在中注协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设计嵌入党务管理子系统,把党员管理与注册会计师的注册、年检和转所制度结合起来,实现行业党员和党组织信息的动态管理;安排专项资金,对各省级行业党组织给予党建工作经费专项补助;对全行业党支部书记实行“一竿子到底”培训,举办三期全国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将全国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并通过远程教育系统完成2800余名党员的培训,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党员政治学习与继续教育制度相融合的培训体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成果充分肯定,并专门作出批示,指出,“财政部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抓住机遇,加快在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建立党组织,是对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落实。”

  二、学习宣传贯彻国办56号文件精神

  2009年10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办56号文件”),这是新时期、新阶段指导注册会计师行业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体现了国家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新高度,为加快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在文件形成和出台过程中,刘仲藜会长给予了重要指导和高层推动。中注协高度重视文件的贯彻实施工作。

  一是印发关于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国办56号文件的通知。

  要求各地注协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广泛宣传文件重大意义;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掌握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第一手资料;广泛动员各种力量,同心协力做好相关工作;将学习宣传贯彻国办56号文件精神与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以行业科学发展的成果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两手抓,两加强,两促进。

  二是分类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座谈会。

  组织召开全国秘书长座谈会、大型事务所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负责人座谈会,以及近期实行较大规模合并的事务所和加入国际网络的事务所负责人座谈会,总结实践经验,探讨发展思路,并就制定贯彻国办56号文件的实施意见进行深入讨论。根据座谈讨论情况,发布通知要求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及时报送有关变动情况,并就事务所加入国际网络作出提示。

  三是深入研究和大力推进注册会计师新业务拓展。

  大力拓展业务领域是行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精神的实际行动。为此,中注协专门举办注册会计师新业务研讨班,对新业务的类型、执业要求和开发途径等进行深入研讨;专项组织新业务拓展课题研究;举办“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领域交流促进会”,就新业务的拓展方向和开发经验进行交流,大力推进新业务拓展工作。

  四是开展系列专题宣传与政策解读,深化行业对国办56号文件的理解。

  以“干实事,使实劲,求实效”为主题,在协会网站开设“学习贯彻国办56号文件精神”专栏,在《中国会计报》、《中国注册会计师杂志》组织国办56号文件的系列专题宣传和政策解读。与此同时,结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在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和党员远程(视频)培训班上,专门对国办56号文件进行宣讲。

  五是研究制订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的实施意见。

  深入系统研究国办56号文件对行业发展的新要求,总结行业发展经验,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研究制订国办56号文件的贯彻实施意见讨论稿,并提交四届理事会六次会议进行讨论。讨论稿涉及做大做强和做精做专、国际化发展、拓展新业务、人才培养、完善考试制度、严格注册审批制度、深化行业监管、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加强行业党的建设等10个方面,几乎涵盖了56号文件所规定的加快行业发展的各个领域,特别强调了各级注协应当重点支持、指导、推动、协调和主导的任务。

  此外,召开中注协第四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重点研究和部署国办56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

  三、积极指导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证行业平稳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把指导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动态,积极开展相关调研。

  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动态及其对全球会计行业的影响,关注国际会计、审计准则制定机构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关注G20峰会对会计行业发展的新要求,及时向IFAC反映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诉求。组织召开事务所座谈会,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广泛调研,深入了解金融危机对行业的影响。

  二是制定发布行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意见,积极指导行业应对金融危机。

  为了指导行业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广泛调研,充分听取行业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发布了《关于当前经济形势下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促进行业平稳发展的意见》。《意见》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充分发挥行业的专业优势,积极服务于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和市场信心的提振等,进行了系统阐述。《意见》要求行业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要坚守职业道德,加强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推进业务转型升级,加大人才吸纳和储备,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并在相关领域给予了指导。

  三是在中注协网站开通“行业应对金融危机政策信息”专栏。

  通过专栏及时发布中央和地方出台的政策信息和国际会计、审计准则制定机构发布的应对金融危机信息,以及行业应对金融危机相关动态等,为会员获取和利用信息提供便利。

  四是以“金融危机对会计师行业的影响:挑战、机遇与担当”为主题,主办2009年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来自两岸四地的240多名注册会计师,共同探讨应对金融危机之策,探讨注册会计师行业在金融危机条件下的社会责任。两岸四地的注册会计师在研讨中一致认为,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注册会计师行业应当坚定发展信心,坚守行业诚信,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才能和智慧,积极开拓风险管理、战略咨询等新型业务领域,以行业的专业优势、专业能力和专业道德承担起社会责任,在促进经济复苏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顺利推进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实现新旧考试制度平稳过渡

  为选拔和培养国际化人才,发挥注册会计师考试在行业人才建设中的导向作用,大力实施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实现了新旧考试制度的平稳过渡,和与国际广泛认可的考试模式的趋同。

  一是发布改革方案,积极做好改革实施的各项制度建设工作。在历经一年多的深入研究论证,充分借鉴其他会计职业组织考试经验,以及广泛征求境内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财政部考委会批准,2009年1月15日,中注协正式发布《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方案》。方案提出了改革的方向和要求,其中明确,将注册会计师考试调整为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两个阶段的考试,第一阶段设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6科,第二阶段设职业能力综合测试1科。方案同时明确,2009年度实行新旧考试制度双轨运行。

  根据改革方案的要求,积极推动修订《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办法》。2009年3月23日,财政部第55号部长令正式发布新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办法》,重点对考试层级划分、考试科目设置、考试保密期限、成绩有效期限等内容进行了修订。

  根据新考试办法,先后发布《关于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原考试制度下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并随后发布原制度考试、新制度考试、港澳台地区居民及外国人考试和欧洲考区共4个考试报名简章,以及新考试大纲和辅导教材。新考试大纲及辅导教材与以往相比,一是突出体现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和《职业会计师国际教育准则》对考生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和职业价值观,以及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的要求;二是充分体现了国际趋同的原则,新大纲在编写体例上,与国际普遍认可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编写体例相趋同,增加了测试内容胜任能力等级的描述和样题,更加明确了考试内容的深度及范围,便于考生了解考试大纲对胜任能力等级的要求,使考生的复习备考更具针对性。

  二是精心组织实施考试,确保两套制度下的考试顺利进行和平稳过渡。为确保考试制度的尽快平稳过渡,2009年,开展了史无前例、任务繁重的两套制度下的全国统一考试和两套制度下的欧洲考区考试,以及英语水平测试,总共5次考试的考试报名、考试命题、考试实施和考试评卷等工作。通过精心组织和周密实施,顺利实现了新旧考试制度的平稳过渡,受到考生和国际同行的认可。

  三是针对考试改革的新要求和新情况,以及甲流、高科技舞弊等不利因素,积极采取应对举措。其中包括,启动了网络报名管理应用系统的开发工作,并选择部分省市试点运行;提前制订预案,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甲型H1N1流感对考试实施的影响,吉林、陕西、福建等地因所选高校考点出现甲流病例而封校,涉及上万名考生,各地均妥善解决了考点变更和考生转移问题;加大防范高科技舞弊设备的投入和密切与公安部门、工信部门的合作,有效防范高科技舞弊行为;在新考试制度考试评卷工作中,首次从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聘请100余名注册会计师参与阅卷,进一步提升阅卷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此外,为方便港澳台及境外考生报考,经过多方积极努力,国务院港澳办于2009年10月29日,正式批准2010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在澳门设立考场。

  四是加强宣传工作,增进广大考生对考试制度改革及实施工作的理解和认同。加强考试制度改革意义和改革内容的宣传,广泛宣传改革的总体目标、改革理念、主要内容;详细宣传2009年度新旧考试制度考试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方便考生报考和参考;为严防考试违规行为的发生,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宣传工作,倡导诚信考试,营造良好的考试风气。

  五、发布职业道德守则,积极推进审计准则体系持续全面趋同

  一是成立职业道德准则委员会,制定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职业道德守则》。全面总结以往职业道德实践经验,充分研究借鉴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建设成果,经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制定职业道德守则。为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建设的领导和指导,经常务理事会批准,2009年9月成立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委员会。10月正式发布7万余字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职业道德守则》。继审计准则之后,实现与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趋同。

  二是修订审计准则体系,发布第一批9个项目的征求意见稿。也是在今年,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完成明晰项目(Clarity Project),对国际审计准则作出了重大修订。为实现与国际准则的持续全面趋同,同时解决我国审计实务中出现的新兴问题,进一步规范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行为,2009年年初启动了审计准则修订项目,本次修订涉及的准则项目共有38项。日前已发布了第一批9个项目的第一次征求意见稿。

  三是配合完成世界银行中国会计和审计项目评估工作,继续跟进推动中欧审计准则等效谈判。2009年,世界银行实施了对中国会计审计准则的评估工作,中注协积极参与配合,顺利完成了评估项目。10月29日,世行发布评估报告,充分肯定了中国会计审计准则建设和实施以及行业立法、市场环境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对中国会计审计改革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国改进会计审计准则和实务质量的战略已成为良好典范,可供其他国家效仿。”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也于今年11月初公布《世界各国(地区)采用国际审计准则情况的报告》,对中国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其中指出,“中国制定了明确的国际趋同战略,在制定本国审计准则时,充分考虑了国际审计准则的要求,并结合了中国自己的情况,将国际审计准则融入中国审计准则。对国际审计准则作出的必要调整符合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公布的调整政策。

  此外,在2007年12月与香港会计师公会签署内地与香港审计准则等效联合声明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中欧审计准则等效谈判。今年6月,中注协派代表赴布鲁塞尔,与欧盟内部市场与服务司举行正式会谈,就如何推动中欧审计准则等效谈判、加强审计沟通与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四是研究制定专项审计指引,积极指导注册会计师开展新业务。为支持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修改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起草完成《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讲解》;为指导会计师事务所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供专业服务,启动了医改审计专题研究,起草了《医院财务报表审计指引》和《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积极做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业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协助会计师事务所拓展保税核查相关业务,与海关总署进行沟通和协调,着手起草会计师事务所参与保税核查工作方案。

  此外,为了积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组织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对相关领域的国际发展动态进行跟踪研究,并予以反馈。其中,向亚太会计师联合会就环境会计后续进展问题,向欧盟就采用国际审计准则问题,向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就准则实施相关问题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六、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行业人才培养战略

  (一)深化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工作

  举办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领军人才培训班第二批学员的选拔和培训。从2008年度全国前百家事务所主任会计师中,通过笔试、面试和英语加试,选拔出24名学员,并组织了集中培训。培训课程除了涉及会计、审计专业外,对注册会计师的核心价值进行了研讨,还安排了企业管理、金融形势、宏观经济发展、领导力等相关领域的培训内容,提升学员综合素质。

  组织注册会计师类领军人才学员参加会计领军人才第四次联合集中培训。中注协自2005年启动行业领军人才培养项目以来,至今已分六批选拔出169名优秀注册会计师入选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其中有两批是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领军人才班。2009年,组织行业六批领军人才班学员完成了与行政事业类、企业类、学术类会计领军人才和“大赛班”等500余名学员一起的培训任务。培训班以“全球背景下的财务视野”为主题,围绕当前的热点、重点问题,分别从哲学、国学、经济学、财政学、国家安全、航天科技等角度对主题进行了研讨。

  举办领军人才境外培训班,拓展领军人才国际视野。举办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第三期境外培训班,来自国内18家会计师事务所的24名领军班学员赴英国接受了为期三周的培训;举办主任会计师领军人才首期境外培训班,第一批主任会计师领军人才班的19名学员赴法国接受了为期三周的培训。通过境外课程培训、考察访问、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促进学员开拓国际视野,提升综合能力,深化对行业国际化发展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学员推动行业建设、提高行业国际竞争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稳步推进与相关境外会计师职业组织的合作培训项目

  围绕培养一批能够承担国际业务、符合国际化发展要求的专业人员的目标,中注协继续加强同境外会计师职业组织的合作,与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合作推进ACA项目、与香港会计师公会合作推进QP项目、与澳洲会计师公会合作推进IPP项目,为注册会计师取得境外执业资格创造条件。截至目前,共有394名学员参加了ACA项目的培训,其中2009年有13名学员前往英国接受了为期3个月的境外实习;QP项目在内地共计招收学员193名,其中有11人通过了全部考试;IPP项目共有33名学员以优异成绩通过澳洲会计师公会的资格考试,取得澳洲注册会计师资格。

  (三)继续做好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相关工作

  为深入推进CPA专业方向建设和行业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提高CPA专业方向办学质量,组织召开2009年度CPA专业方向院校工作会暨CPA专业方向核心课程(财务管理)教学研讨会,就进一步提高CPA专业方向整体水平提出了具体要求;组织开展CPA专业方向院校教学质量评估工作,重点对相关院校改善教学条件、增加办学特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对学生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及参与行业建设和发展等方面进行评估;启动第五批(2010年度)CPA专业方向学生境外实习项目,通过对19所CPA方向院校推荐的190名学生进行严格的笔试和面试,综合学生的个人表现,选出87名学生,分三批派往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实习;与苏格兰特许会计师协会(ICAS)合作,启动了“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教师境外实习项目”,通过两会共同组织的选拔测试,择优选出2名核心课程教师赴境外研究实习,已于11月回国。

  (四)积极开展注册会计师日常继续教育工作

  2009年,中注协共举办远程教育(视频)培训班5期,培训学员近1.5万余人次,全年委托三所国家会计学院共举办培训班38期,培训学员7000余人次。

  七、进一步深化做大做强战略,规范发展中小事务所

  2009年,中注协继续发挥政策协调、国际联络和信息引导作用,深入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和走出去。

  一是动态掌握会计师事务所合并联合情况。为动态掌握会计师事务所合并联合情况,及时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指导和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走出去,向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发出通知,要求及时向中注协和相关地方注协通报本所合并联合的情况。

  二是就事务所加入国际网络作出提示。结合国内事务所开展国际合作和加入国际网络的实践,针对遇到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就事务所加入国际网络做出提示。提示事务所与国际网络合作,必须坚持平等互利、公平公正,特别是在整合过程中要兼顾好各方利益,妥善处理合作各方的权益关系,同时,要实现国际网络在中国的品牌发展以及中国成员所自身的发展,需要国际网络对中国成员所在人才培养和技术平台建设等方面作出必要的投入,中国成员所也要为国际网络的品牌建设做出贡献。

  三是组织对11家大规模合并事务所的调研。调研发现,事务所合并体现几个特点,主要是:强强合并成为趋势;合并后的事务所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合并注重实质性合并以及资源和管理的整合;合并伙伴的选择日趋理性。调研同时发现,事务所合并过程中,合并双方事务所的文化、管理风格、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差异是影响合并效果的重要因素,需要予以重视。

  四是完善事务所综合评价制度,引导事务所做大做强。2009年事务所综合评价指标增加了“审计收入”一项辅助指标,构成5项评分指标加6项辅助指标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价信息显示,前百家事务所2008年度业务收入197亿元,占全行业总收入310亿元的64%,较前百家事务所2007年度业务收入165亿元增长了19%,高于全行业12%的增长速度,有32家事务所业务收入过亿,一定程度上说明行业深入实施做大做强战略的效果进一步显现。

  在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的过程中,高度重视中小事务所的规范和发展工作。积极关注和推进高新企业认定审计、企业内部控制审计等新业务,开拓事务所的业务空间,加强技术指导;严格中小事务所的执业质量检查,促进中小事务所执业质量的提高。

  八、加强执业监管和资格管理

  一是加强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在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开始前,发出《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事务所进一步完善审计规程和质量控制制度,严格执行质量控制,保证执业质量,防范执业风险,并提醒事务所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可能面临的10个重大会计风险领域。

  在年报审计期间,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年报审计监管规程》的规定,对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工作进行监管,共编发《年报审计情况快报》15期,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和披露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情况。及时汇总、分析上市公司的年报资料以及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密切关注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动向,加强对“炒鱿鱼、接下家”行为的监管。对于上市公司年报中审计报告披露不规范、不准确的情况,提醒相关事务所予以关注并督促上市公司予以更正。

  在年报审计结束后,指导事务所做好年报审计业务报备工作。在此基础上,对上市公司审计业务报备信息进行了整理、核对、汇总和分析,形成业务报备分析报告。

  二是完成2008年度证券资格事务所检查的相关后续工作。召开中注协申诉委员会会议,对2008年度执业质量检查中被惩戒证券资格事务所提起的申诉进行审议,并向相关当事人发出申诉审议决定书。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别对受到惩戒的证券资格事务所发出整改通知书,向其他被检查的证券资格事务所发出整改建议书,要求事务所在审计规程、质量控制制度和职业道德等方面认真整改。以证券资格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案例为基础,针对会计师事务所贯彻实施新会计审计准则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发出第一批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审计案例,编辑出版《中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审计案例(第一辑)》学员手册和教师手册。

  三是认真总结第一轮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经验,组织开展2009年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中注协自2004年开始实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到2008年,全国各地方协会已圆满完成第一个5年周期的检查工作。2009年,在总结5年来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宝贵经验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新一个检查周期的检查思路,修订发布新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进一步明确检查责任主体,规范权利和义务,梳理检查流程,推进检查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加强对地方协会开展检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提高监管效率和监管效果。

  2009年,组织开展了对16家证券资格事务所以及50家分所的执业质量检查。其中,中注协直接组织检查组对16家证券资格事务所和25家分所进行了检查;15家地方协会按照中注协的统一安排和检查标准,配合中注协同步开展了对另外25家证券资格事务所分所的检查工作。

  2009年,各地方协会共检查事务所1551家,对检查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121家事务所和133名注册会计师给予了行业内通报批评以上的行业惩戒。

  四是组织开展2009年任职资格检查。2009年全国应参加年检的注册会计师84771人,通过任职资格检查的有82316人,因未完成继续教育等原因暂缓任职资格检查的有915人,检查不予通过而给予撤销、注销的有1540人,任职资格检查通过率为97.10%。

  五是加强会员注册管理的制度建设。启动了注册办法的修订工作,从明确和细化注册申请条件,完善行业退出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加大处罚力度等方面对注册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制定发布《非执业会员登记办法》,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非执业会员换证工作。

  此外,继续推进行业诚信信息监控体系建设。截至2009年11月30日,行业诚信信息系统中,全国7563家事务所、90883名注册会计师的相关信息,已经上网可供公众查询。

  九、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行业国际影响力

  根据行业国际化发展战略的要求,大力拓展和深化与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境外会计师职业组织、国际会计公司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行业的国际事务和活动,全年接待来访团组70多批次,派出出访团组20多个。

  积极选派代表参与行业国际事务。陈毓圭秘书长自2004年起担任IFAC理事会理事,连任两届,任期已满。在11月召开的IFAC会员大会上,推荐杨志国副秘书长并获选IFAC理事会理事。同时,向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发展中国家委员会推荐委员1名。目前,已有4名行业代表在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任职。

  与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合作举办中小事务所论坛(SMP Forum)。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会计师职业组织、准则制定机构和中小事务所代表等,就如何应对中小事务所和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把握当前机遇,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议期间,同时承办了SMP委员会会议和CAPA理事会及委员会会议。

  编译提供境外组织有关行业发展资料。翻译整理IFAC研究报告,国际会计、审计准则制定机构有关举措,IFAC等国际组织对G20峰会的建议书等国际行业发展重要材料,编译国际会计职业动态,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了解国外行业发展提供支持。同时,积极发挥国际联络和协调作用,为行业人才培养、准则国际趋同、行业走出去等重点工作推进,提供支持。

  此外,为做好对中注协海外会员的服务工作,以及扩大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积极筹建中注协驻香港办事处。目前,香港办事处已经设立完成。

  十、加强宣传研究、对外协调和会员服务

  一是密切与主流媒体联系,扩大行业社会宣传。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的主动性,扩大和加强与新闻单位的合作。2009年,围绕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学习贯彻国办56号文件、行业应对金融危机、考试制度改革、职业道德守则发布等行业重大事件和协会重点工作,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全国性媒体,刊发新闻报道400余篇次。

  二是充分利用协会自身宣传渠道,开展深度宣传。编发《工作简报》42期、《情况通报》31期,编写《信息快报》120余期;编发网站信息1600余条,并在协会网站开通学习实践活动、行业党建工作和学习贯彻国办56号文件专栏;出版《中国注册会计师》杂志12期,增刊2期。特别值得提出的是,经过权威定量筛选和专家定性评审,《中国注册会计师》杂志被评为全国会计类核心期刊。

  三是认真做好对外沟通与协调工作。参与注册会计师法的修订工作,参与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的起草,就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专家责任”立法、会计师事务所涉税业务鉴证等提出研究意见;与科技部、财政部税政司密切沟通,积极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参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审计工作;向证监会推荐专家候选人,有14名注册会计师当选创业板首届发审委委员;积极开展行业统战工作,推荐3名业内人士参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承办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系会议2009年度第二次会议;组织召开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研究新时期如何进一步发挥好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

  四是积极开展行业研究工作,加强会员信息服务。组织开展行业发展理论和政策研究,密切跟踪国际金融危机发展变化,开展公允价值会计、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事务所国际网络等方面的研究。编发《行业发展研究资料》15期、《法规信息资料》24期。其中,公允价值的研究成果被吸收进财政部给国务院领导的报告中。

  十一、加强协会建设

  一是认真抓好《关于改进和加强协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意见》的落实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各级协会建设和协会秘书长领导力建设,提升行业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举办第二期全国秘书长领导力培训班。培训班由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等有关方面的专家和教授授课,培训课程包括系统科学与战略思维、公共部门的绩效管理、目标与计划、高效团队建设、当前国际形势与国家安全、金融危机与我国经济形势等。

  二是开展行业发展课题研究。针对目前关系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广大会员普遍关心的问题,确定了2009年需重点调研的15项课题,组织地方注协开展研究。目前,已提交27个课题成果,其中包括金融危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具体影响及应对措施,中小事务所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问题及具体对策,会计师事务所从事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工作总体情况、遇到的问题及对策,实施股东、合伙人任职资格实质性审查面临的问题和具体政策建议,会计师事务所合并风险防范研究等等。

  三是充分发挥理事会对行业重大事项的决策功能。全年组织召开常务理事会书面会议5次,分别就《关于当前经济形势下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促进行业平稳发展的意见》、《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登记办法》、《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委员会工作规则》等重大文件、制度、办法组织征求常务理事意见或进行审议;组织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充分发挥专门、专业委员会的决策及咨询功能。

  四是密切与地方协会的工作联系与指导。2009年,先后召开全国秘书长座谈会3次,就行业重点工作通报情况,布置工作;先后组织召开全国考试、注册、培训、监管等行业工作会议,积极加强对地方注协专项工作的指导;继续贯彻落实中注协的情况通报制度和地方注协综合信息的上报制度,并以简报、通报等多种形式及时通报中注协工作和地方注协重点工作。

  五是加强中注协秘书处的建设。在财政部统一组织的规范权力运行流程的基础上,对协会所有业务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流程规范,制作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业务工作运行规程(试行)》,梳理业务工作142项,分别制定了《业务工作流程情况表》和《业务工作流程图》。完善档案管理各项制度,加强数字化档案建设,大力推进协会档案工作规范化机制化。

  加强协会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全面修订和完善员工岗位手册,启动员工周工作记录制度,实施季度考核,推进岗位聘用,进一步健全协会人事管理制度和业绩考核激励机制。实施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加快协会干部队伍的选拔任用。择优选拔优秀人才,调配协会人力资源结构,大力加强协会青年人才的培养。支持工青妇开展健康向上的集体活动,活跃协会文化氛围。完成中注协办公楼的搬迁,充分利用办公楼的硬件设施,为会员提供活动场所和相关服务,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2009年,行业建设成果显著。这些进步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结果,是财政部党组和理事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协会和广大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些进步的取得,与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与财政部各单位和各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此,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注册会计师事业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取得巨大进步,但同时也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行业队伍的专业水平还参差不齐,国际化人才相对不足,尤其是能为企业发展战略和风险管理提供高端咨询服务的人才相当匮乏;事务所总体竞争力不强,服务大型特大型企业特别是服务企业“走出去”的能力有待提高;随着改革的深入,新兴市场领域对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能力提出新的挑战;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环境和市场竞争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等等。我们将以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以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和加强行业党建工作为抓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改革,不断创新,继续推进行业各项建设工作,以新的成绩迎接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