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掀起审计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高潮
来源:优易学  2011-12-19 18:32:4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今年是我国改革发展阶段里程碑的一年,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为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沐浴着十七大的春风,我们迎来了又一个“12·4”法制宣传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号召全国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围绕“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国”的活动主题,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继续抓好“五五”普法规划的落实。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积极响应号召,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加强学法、用法、守法,掀起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高潮,更好地发挥审计机关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

  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法制宣传教育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的各项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要认真学习宪法,学习以审计法为核心的审计法律法规,学习与审计业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自身法律意识;各级领导干部、GCD员要作学法、用法、守法的模范标兵,自觉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通过深入细致的法制宣传教育,使遵守法律、尊重法律、法律至上的法治观念成为每个审计干部共同信奉的最高准则,使法治精神成为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中最根本的组成部分。

  作为专门的行政监督机关,审计机关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实现十七大宏伟目标的过程中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各级审计机关要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依法审计,查处财经领域的违法违规问题,维护正常的财政经济秩序;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社会民主法制建设,保障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关注民生体制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驾护航。

  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的重要精神,加强审计机关内部民主法制建设,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及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内部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以及业务管理、质量控制、业绩考评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将审计工作逐步纳入法制轨道;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岗位责任制和行政责任追究机制;加强组织建设,严肃党的纪律,强化民主意识,营造“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文化氛围。

  今年是审计机关开展“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第二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积极主动、深入细致地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随着“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继续深入,希望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十七大的重要精神和审计机关的中心工作,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五五”普法规划,为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实现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