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内审师考试辅导之经营分析和信息技术财务会计与财务(二十)
来源:优易学  2010-2-13 20:24: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普通股成本

普通股成本(Ke)要高于留存收益成本,因为出售新股票还涉及发行成本。公式为:

Ke=D.1/[Po(1-F)]+g

其中D.1表示股利,Po表示股票价格,F是在出售新股过程中发行成本所占的百分比,Po(1-F)是公司得到的每股净售价。同留存收益公式比较,多了F

当公司的收益大于Ke时,股票价格上升。当公司的收益恰为Ke时,每股价格不变。当公司的收益小于Ke时,股票价格下降。

【例题】在计算资本成本时,留存收益的成本( )

A.等于0

B.比外部普通股的成本低

C.等于外部普通股的成本

D.比外部普通股的成本高

【答案】B

【解析】新发行的或者称为“外部”普通股比留存收益的成本更高,因为当公司筹集新的外部资金时,要花费发行成本。选项(A)不正确。因为留存收益的成本是股票持有人对股本融资的要求回报率,并不是没有成本。

【例题】一家公司拥有利率为10%,价值为650,000美元的债务和价值500,000美元的股本。股东的要求回报率为15%,并且现在没有供投资目的可用的留存收益。如果筹集新的外部股权,成本为16%。新的债务的税前成本为9%,并且公司税为50%。在计算资本的边际成本时,该公司应该以(列A.)计量股本成本和(列B.)计量税后债务融资成本:

列A.

列B.

A.

15%

4.5%

B.

15%

5.0%

C.

16%

4.5%

D.

16%

5.0%

【答案】C

【解析】股本成本应该是股本融资的边际成本16%,新的税后债务融资的成本是税前成本×(1-税率)=9%(1-0.5)=4.5%。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