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怎样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6:27:3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随着各种新兴市场的形成,管理手段的日趋智能化,知识经济的挑战,作为从事独立经济监督的审计工作的审计人员,必须具备适应发展要求的应有素质。但目前审计人员现有素质与审计工作发展必需素质,即:适应性、效率性、超前性、整体性的发展趋势尚有一定差距,我作为审计队伍中的一名年轻干部,现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领导、同志们共同探讨怎样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这个问题。 
  一、审计人员素质现状
  (一)是习惯思维难以打破。由于历史的原因,部分审计人员原来是从事财务会计工作,而会计工作具有的单一、缜密、细致等专业特点,决定了其注重微观的思维方式,因此至今仍习惯以单纯会计思维方式来指导从事审计工作。
  (二)是系统性全面性较差。对于如何有效开展审计工作,部分审计人员,特别是进入审计部门时间较短的一些同志,由于缺乏较为系统的岗前培训,工作的目的性、系统性、整体意识、层次感均较为欠缺。在具体审计过程中,对于发现审计对象存在的问题,马上找条规对号入座,不能对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很好地加以分析,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进而提出一些较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供决策部门参考。
  (三)是综合分析能力欠佳。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还停留在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方法上,审计一进点,就按以往惯例,先账本、再报表、后凭证,主要精力放在收集整理大量的会计数据之上,较少采用如静态分析、动态分析、总量分析、结构分析等综合分析方法全面深入剖析审计事项,找出存在普遍性和规律性的问题。往往是就事论事,不能纵横结合分析,揭示问题的实质,找出因果关系,提出高质量的审计结论。
  (四)是创新精神有待加强。随着审计地位越来越重要,社会各界对审计期望越来越高,就我局经济责任审计来说,二00六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离任审计项目25项,比二00五年增加了11项。由此看来,上级部门及政府每年安排给我们审计机关的项目任务呈上升趋势,所以我们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存在单纯片面的任务观点,一年下来,只要年度项目计划完成则万事大吉。以完成当年下达的审计任务为目标,全年几乎是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极少有充足时间对审计工作进行必要的总结和回顾,往往是按部就班,缺乏必要的创新精神,较少主动思考审计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认真探索问题出现的原因,运用创新思路予以积极有效解决。
  (五)是存在消极畏难情绪。审计作为监督部门存在,处于被审计单位的对立面,与被审计单位是一对矛盾关系,审计人员在具体审计过程中,面临着被审计单位不配合和方方面面的阻力与干扰,存在着一定的消极畏难情绪。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太愿意主动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深入调查、分析和研究,浅尝辄止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对于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的处理处罚上,力度不够,尺度不一。在问题处理处罚上,存在以息事宁人、不得罪人的方式进行审计处理处罚现象,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审计处理处罚力度。
  二、提高审计人员素质的培养目标
  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自身素质上存在的不足,为确保审计质量,增强审计工作的适应能力,对每一个审计案件都要做到审得出来、说得明白、写得清晰。
  1、审得出来 
  要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专业优势,不仅要把财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出来,而且还应注重揭示、总结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或取得的经验。 
  一是必须重视审计专业知识的更新与提高,加强对审计技术与方法的研究,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切不可“吃老本”,不能懒惰,更不能凭“经验”,要时刻注重知识的更新。 
  二是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来自于对审计事业的不懈追求与热爱,来自于自觉地遵守审计工作纪律。站得直、行得正。要培养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排除一切干扰,依法独立地行使审计监督权,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还事物的本来面目。 
  三是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必须树立强烈的程序意识。审计程序是法定的,一个不按法定程序进行操作的行为是无效的行政执法行为。审计问题没有大小之分,只是存在的性质不同。所以,不能主观臆断,简单从事。既要充分利用审计线索,又要不放掉任何蛛丝马迹,对发现的一切线索都要做到纵向审计到底,横向审计到边,把问题查深查透。
  四是审计组成员间必须建立起和谐关系。就一个具体的审计项目而言,审计组是一个整体,尤其是审计项目质量的高低,不是某个人的水平,而是需要审计组集体的智慧,代表着审计组的整体素质与能力,是审计组共同努力的结果。为此,审计组成员切不可“单打一”、“各自为战”,要做到技术与方法互相交流,问题要互相探讨,发现线索要互相提醒,资料要互相共享。 
  2、说得明白 
  “说”是沟通的一种主要方式。审计人员要加强“说功”的练习与应用。 
  一是审计内容、审计目标能够说得明白。不仅是向领导汇报工作时要把情况说明白,对被审计单位或者进行调查取证时,更要把审计内容、审计目标或者意图说明白,以建立起和谐的审计关系,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 
  二是审计事实要说得明白。不能凭经验、凭感觉进行审计,更不能搞合理推测。对每个审计问题都必须搞清来龙去脉,做到一事一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三是审计定性依据、处理结果能够说得明白。对被审计单位的意见与要求能够说得明白。 
  四是对审计案件能够从不同角度说得明白。要扩大视野,善于透过微观审计,从法律、财务制度规定和政策以及经济发展等宏观角度全方位、多侧面地分析看待审计中查出的问题或现象,进行深入地剖析,查找深层次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以满足不同层面的需求,促进审计成果转化。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