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审计后勤保障工作
来源:优易学  2011-12-19 18:31: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审计机关后勤工作是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后勤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基层审计机关领导班子要不等不靠,紧紧围绕“一切为了审计发展”的宗旨,坚持两条腿走路,边建设边发展,带领审计人员,艰苦创业、真抓实干,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改善审计办公条件,审计质量才能大幅度提高。在后勤管理工作中,加强制度管理建设,不断探索完善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开源节流,保障服务,促进基层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加强学习,提高后勤人员素质
 
  1、加强后勤人员学习意识。要求后勤人员按时参加基层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政治学习,做到认真学习,记好笔记,掌握精神。定期召开后勤工作会,整顿思想,加强战斗力,增强爱岗敬业意识。要督促后勤人员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和技术,提高完成日常工作和应付突发事件能力,提高办事效率。
 
  2、提高后勤人员的岗位职责意识。要求各岗位人员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钻研本职业务,根据后勤人员的工作岗位特点,制定岗位责任制。对各岗位人员定员、定岗,明确职责,明确分工,明确要求。落实目标责任制,工作讲规范,将各项工作抓严、抓细、抓落实。使后勤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服务化,为一线审计奠定良好基础。对工作不负责任、不积极、不主动的人员提出告诫,对严重违反制度的人员进行处分,对丢失审计机关财物的人员进行处理,加强每一位后勤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防火、防盗的警惕性。
 
  3、增强后勤人员的服务意识。要求后勤人员树立做好审计一线的服务观,把一线审计人员的合理需求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想审计人员所想,急审计工作所急,全心全意为全体审计人员服务。教育后勤人员向一线审计人员学习,学习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忘我的工作态度。树立为审计人员服务的思想,力争达到服务到位、审计人员满意。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使其专心致志地搞好审计工作。
 
  二、严格管理,提高后勤管理规范
 
  1、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审计机关固定资产管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检查、监督、管理程序,明确职责分工,使机关后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财务管理实行局长负责制,严格资金使用手续,保证了管理职责的明确有序。
 
  2、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岗位责任制。对后勤管理工作责任到人,分工负责,把管护工作与《岗位责任制百分考核》挂钩。树立典型,树立榜样。加强管理,节约资源,避免不必要的人为损坏、遗失。
 
  3、加强固定资产的检查管理,严格执行保管奖罚和损坏赔偿制度。进行全面的清查、登记,建立固定资产手工帐、电子档案,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从而有效地防止资产流失。严格购物申请、审批、采购、验收、入库、报销制度。确保实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
 
  三、知难而上,多管齐下,努力提高经费保障能力
 
  开展审计工作成效如何,经费保障能力是重要因素之一。基层审计机关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要知难而上,想方设法,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认真做好部门预算,争取财政增加投入。认真、客观、实事求是地做好下年度财政预算的编制工作,为争取加大财政资金分配力度打好基础。编制预算要完整、准确、科学,将行政费、事业费、业务费、专项经费等正常经费和发展经费全面纳入单位预算并及时向财政申报;做好对编制内容、项目标准进行分析、测算和论证工作,力争编制基础客观,数字准确。在编制之前摸清家底,摸清年度收支状况、定员定额标准、人员和公共资源底数,使预算编制具有科学性。
 
  2、根据形势发展,在争取财政专项资金上下功夫。加强对增加专项资金必要性、可能性的调研论证工作,阐述现实需要、客观分析困难,说明编制理由。比如计算机辅助审计和联网审计工作,这是新形势下做好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审计机关的行政经费非常有限,在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情况下,过去的审计手段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因此,只有做好预算编制的各项基础工作,才能保证财政审核时少打折扣,保证财政按预算拨付,满足需要。
 
  3、提高资金利用效益,堵塞漏洞。严格管理,厉行节约,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按预算内容和预算项目使用经费,不得随意调整或更改经费用途。严格规范经费支出项目,不得超标准、超范围列支。加强对审计人员艰苦奋斗的教育,加强对会议费、差旅费、接待费、汽车燃修费等项目的管理,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和铺张浪费。确保专款专用,加大对支出薄弱环节实施重点管控,切实提高有限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对物资装备和管理,防止重复购置、积压和损失浪费。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