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内审师考试辅导之经营分析和信息技术财务会计与财务(十九)
来源:优易学  2010-2-13 20:23:0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留存收益成本

如果管理层决定保留留存收益,将会涉及一个机会成本的问题,即股东本来可以以股利形式获得这些收益并作其它投资,其他投资可以获得的收益就是机会成本。由于此项机会成本,公司必须使留存收益的回报至少与股东在可比风险下进行其它投资可获得的收益相同(股东要求的回报率)。

一般有三种方法来计算留存收益成本:(1)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法,(2)债券收益率加风险溢价法;(3)折现现金流(D.C.F)法。

(1)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法。

方程为:Ks=Krf+(Km-Krf)B.i

其中Krf是无风险收益率(例如美国国库券收益率),Km是市场期望收益率,(Km-Krf)表示风险溢价。B.i是股票的贝塔系数,表示该股票的系统风险同市场风险之间的关系。

【例题】假定无风险利率为8%,市场组合(包括所有的股票)的要求回报率是15%,并且某一股票的贝塔系数为0.9。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该股票的要求回报率为:

A.6.3% B.14.3%

C.15.0% D.21.5%

【答案】B

【解析】由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要求回报率=无风险利率+(贝塔乘以市场回报率和无风险利率的差),即,(8)+[0.9×(15-8)]=14.3%。

(2)债券收益率加风险溢价法。

这个方法提供了对权益成本的约略估计,不是一个精确值,因为它是在特定情况下主观判断的估计。

Ks=债券利率+风险溢价

公司的普通股权益成本大致上等于公司自身长期负债利息率的判断值加上风险溢价(如2%到4%)。

(3)折现现金流方法。

折现现金流方法(D.C.F)也称为股利收益率加预期增长率法,并按照以下方法计算:

Ks=D.1/Po+预期增长率(g)

投资者预期得到股利收益率(D.1/Po)与资本利得(g)之和。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