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的2009年会计职称考试经验
来源:优易学  2011-6-24 14:12:3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今年的职称考试已过去一个多月了,回想考试的过程,我觉得自己之所以能够顺利的通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科学的学习方法。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为曾经尝过懒于计划的苦,所以这次考试我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其主要内容有:
  一、制定合理的学习进度计划,进行全面、系统的复习。
  首先我把整个学习过程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泛读阶段,自领取教材后到一月底这段时间内把三本书通读一遍,大概了解一下教材的脉络和各章的主要内容;第二个阶段是精读阶段,这个阶段大概需要两个半月的时间,主要是按照每门课的章节来学习,重点掌握每章的具体内容,特别注意基础知识的掌握;然后乘热打铁及时做各章的习题,用理论联系实际来加强对教材的熟悉;第三个阶段是巩固练习阶段,因为虽然通过了前面一个阶段的学习,对于教材已经基本掌握,但练习也仅仅是针对各个章节,而我们无论是在实际工作中还是面对考试,需要解决的多不是单一的问题,所以在前面一个阶段学习的基础上,对于整本书的内容应该进行融会贯通,多做一些针对性较强的综合练习题,通过练习做到举一反三,学会从不同的角度进一步掌握所学的东西;最后一个阶段是总复习阶段,也就是冲刺阶段,因为中级考试的题量较多,时间比较紧迫,所以这段时间应着重针对应试作一些训练,适当作些模拟题,以便更好地适应考试。
  二、讲究学习技巧,做到三门功课均衡发展。
  由于职称考试要求应考者所有课程的成绩都要达到规定的分数线才算合格,因此我对三门功课都很重视。在学习过程中,我采用了三门课同时开始学习交叉进行的方法,即在每天不同的时间分别学习不同的课程。如果早晨看了财务管理,那么晚上就看经济法或会计实务。在学习一门课程中遇到难点,一时看不懂或感觉疲劳时,采用这种交叉的方法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为了提高学习的效率,我采用了针对不同的时段分别记忆不同内容的方法。由于早晨和夜晚人的记忆力比较好,又能保证学习的时间,因此我坚持每天早晨和晚上各花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来学习新的内容,工作的间隙和中午休息时间比较短,我就用来复习一些已经有些印象的内容加深记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我想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及良好的临场发挥是我能通过这次考试的主要原因。以上仅是我个人的学习感受,希望对将要参加明年职称考试的朋友有所裨益。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