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考试题型题量的分析
来源:优易学  2010-2-26 0:07: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一、考试时间

根据会考[2010]1号文件,初级《经济法基础》考试将于2010年5月15日9:00—11:30进行,考试时间为150分钟。

二、考试题型

根据1号文件,初级《经济法基础》的考试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和不定项选择题(案例分析题)共计4个题型。经调整后,2010年《经济法基础》的考试题型全部为客观性试题。对此,考生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单选题
(1)单选题的评分标准:在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相应的信息点,每小题1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2)单选题的分值:25分左右。
考生应清楚的是,1号文件只是公布了考试题型,并没有公布各题型的具体分值。2009年单选题的分值为25分,2010年对单选题的分值是否进行调整,目前不得而知。
2、多选题
(1)多选题的评分标准:在四个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题的正确答案为2-4个,其评分标准十分苛刻:如果正确答案为ACD,考生只有选ACD才能得2分,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为0分。因此,多选题或者得2分,或者得0分。
(2)多选题的分值:40分左右。
2009年多选题的分值为40分,2010年对多选题的分值是否进行调整,目前不得而知。
3、判断题
(1)判断题的评分标准:每小题1分。每小题判断结果正确的得1分,判断结果错误的扣0.5分,不判断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为零分。
(2)判断题的分值:10分左右。
2009年判断题的分值为10分,2010年对多选题的分值是否进行调整,目前不得而知。
4、不定项选择题
(1)所谓“不定项选择题”,是指在案例分析题中,不论是考到“个人所得税”的计算,还是考到“劳动合同法”的综合题,都是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备选项一般为4-5个,考生直接选出正确答案即可,不用再引述法律原文、说明理由了,至此,初级考生终于摆脱了“引述法律条文的烦恼”,解放了。
(2)考生应注意“不定项选择题”的评分标准:在每个小题的若干备选答案中,有一项或多项备选答案是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对于“不定项选择题”,考生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这个小题到底有几个正确答案,到底是单选题还是多选题。这是初级考生面临的新的更大的烦恼。根据1号文件公布的评分标准,可以推测:(1)如果该小题分值为2分,正确答案为C,考生只有选C才能得2分;(2)如果该小题分值为2分,正确答案为ACD,考生只有选ACD才能得2分。如果考生选择了其中一个正确答案(A或C或D),可以得0.5分;如果考生选择了其中两个正确答案(AC或AD或CD),可以得1分;如果考生的答案中出现了B,得0分。
(3)对于“不定项选择题”,有一个谈不上考试技巧的基本常识:(1)如果要求考生选择计算结果,一般情况下只有一个正确答案;(2)如果考生知道选项AC肯定正确,而选项B是否正确没有把握时,最明智的选择是选AC,拿1分。
(4)前面三个题型(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的分值估计在75分左右,考生如果想顺利地通过《经济法基础》的考试,最好在前三个题型中解决战斗(拿到60分)。在前三个题型中如果不能解决战斗,至少要奠定胜局(拿到50分以上)。
(5)在2010年的试题中,估计有3个左右的大案例分析题(不定项选择),分值估计在25分-30分。考生应重点关注:(1)“劳动合同法”;(2)“票据法和支付结算、银行账户”;(3)2010年的试题中估计会继续保留对“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的计算,只是不要求考生手工写出计算过程,而是直接选出计算结果。虽然从表面上删掉了“计算分析题”,但在案例分析题中仍然会考到上述几个税种的计算,只是换了一个“马甲”而已。

三、命题范围

根据1号文件,2010年度会计资格考试各科目命题均以2010年度会计资格考试大纲作为依据,考试内容均不超出考试大纲规定的内容和范围。因此,考生应熟悉2010年考试大纲的具体要求。

四、答题要求

1、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不定项选择题(案例分析题)均为客观试题,必须用2B铅笔(考生必须使用合格的2B铅笔,因使用假冒伪劣铅笔造成的严重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在“答题卡”上的“规定位置”填涂,否则,答案无效。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规定位置填涂,否则,答案无效。
2、是否实行AB卷?
在2009年的考试中,曾试行了AB卷制度(考试题目完全相同,但四个备选项的次序不一样,以防止考生作弊)。2010年是否继续实行AB卷制度,1号文件没有提及,希望考生拭目以待(不用紧张,只要准确填写自己的试卷是A卷还是B卷即可,但填错了后果会非常严重)。

五、不定项选择题举例

【案例1】
甲公司2009年度发生如下业务:
(1)与A公司签订一项易货合同,约定用120万元市场价格的库存商品换取市场价格为140万元的原材料,支付A公司差价20万元。
(2)与B公司签订一份加工合同,为其加工一批特殊商品,原材料由甲公司提供,金额300万元,另外收取加工费120万元。
(3)与C公司签订一份建筑工程总承包合同,金额2500万元,施工期间将价值600万元的水电工程转包给其他施工单位,并签订了转包合同。由于施工单位安装水电工程的质量未达到企业的要求,企业实际支付其转包金额500万元。
(4)2009年度拥有房产原值6000万元,其中90%为企业自用(当地计算房产税余值的扣除比例为20%),10%对外出租,出租合同记载全年应取得租金收入80万元。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每小题2分):

1、与A公司签订的易货合同,应缴纳印花税()元。
A.360
B.420
C.780
D.840
2、与B公司签订的加工合同,应缴纳印花税()元。
A.600
B.1260
C.1500
D.2100

3、与C公司签订的建筑工程合同及转包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 ()元。
A.1800
B.   7500
C.9000
D.9300

4、自用与出租房产应缴纳的房产税和印花税共计()万元。
A.51.84
B.   61.44
C.61.48
D.61.52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