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优易学  2010-2-12 23:13:0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2009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共7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政府为了保护农业生产者,对部分农业产品规定了保护价格。为了采取这种价格政策,应采取相应的措施是()

  A.取消农业税

  B.对城镇居民实行粮食配给制

  C.当市场上出现农产品过剩的进行收购

  D.扩大农民家电消费

  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保护价格高于均衡价格,会刺激生产,限制消费,导致市场过剩,当市场出现过剩时,政府应及时入市收购并予以储备,否则保护价格必然流于形式。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核保护价格的相关知识。教材第5页有相关规定,只是出题角度较灵活。

  【提示】本题目与网校实验班/精品班竞赛题(一)第1题、普通班模拟题(二)第1题考核知识点相似。

  2.某月内,甲商品的替代品和互补品的价格同时上升,引起的甲商品的需求变动量分别为

  50单位和80单位,则在这类商品价格变动的共同作用下,该月甲商品的需求量变动情况是()

  A.增加30单位

  B.减少30单位

  C.增加130单位

  D.减少130单位

  参考答案:B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某商品价格与其替代品需求量同向,与其互补品需求量相反。替代品价格上升,导致本商品需求量上升50个单位,互补品价格上升导致本商品需求量量下降80个单位,总共影响是甲商品需求量下降30个单位。本题实质考核替代品、互补品对商品需求量的影响。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核替代品、互补品的相关知识。教材第8页对需求交叉价格弹性的介绍中,对替代品和互补品的价格、需求变动做了理论阐述。本题只是把这种理论阐述变成了具体的例子。

  【提示】本题目与网校实验班/精品班竞赛题(一)第3题、普通班模拟题(二)第3题考核知识点相似。

  3.任意两两条无差异曲线不能相交,这是根据偏好的()假定来判定的。

  A.完备性

  B.可传递性

  C.多比少好

  D.可加总性

  参考答案:B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可传递性是指假定有ABC三种组合,如果消费者对A的偏好大于B,对B的偏好大于C,那么对A的偏好必定大于C,如果两条无差异曲线相交,则如下图所示:

  

  A、B均位于I2,AB偏好相同;AC位于I1,AC偏好相同,根据偏好的可传递性,B与C的偏好相同,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B比C具有更多的X2,根据多多益善假定,B必定比C更受偏好,因此无差异曲线不能相交。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核无差异曲线的特征及偏好的基本假定。教材14页倒数第三行有原话。

  【提示】本题与网校实验班/精品班竞赛题(一)多选第3题、模拟题(一)单选第3题、模拟题(二)第4题以及普通班模拟题(三)第3题考核知识点相似。

  4.消费者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条件是()

  A.商品边际替代率等于商品价格之比

  B.商品边际替代率大于商品价格之比

  C.商品边际替代率小于商品价格与收入之比

  D.商品边际替代率等于商品价格与收入之比

  参考答案:A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消费者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条件,其含义是:在一定的预算约束下,为了实现效用最大化,消费者应选择商品的最优组合,使得两种商品边际替代率等于两种商品的价格比。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核教材中的原话。只要记住就能选对。参见教材第18页。

  【提示】本题与网校实验班/精品班竞赛题(一)单选第6题、普通班模拟题(二)单选第6题完全一致。

  5.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连续增加劳动的投入,在总产量达到最大值时,劳动的边际产量()

  A.大于零中华会计 网 校

  B.小于零

  C.等于零

  D.等于平均产量中华会计 网 校

  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当边际产量等于0时,总产量达到最大值。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总产量曲线的形状。教材第25页有原话。可以结合图1—16进行记忆。

  【提示】本题与基础班第3章讲义的一道多选题相类似。

  6.自然垄断指的是()的情况。

  A.一个企业能以低于两个或更多企业的成本为整个市场供给一种产品

  B.企业垄断某种自然资源

  C.政府对重要自然资产实行完全垄断中华会计 网 校

  D.两家企业共同控制一个市场

  参考答案:A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当行业中只有一家企业能够有效率地进行生产,或者当一个企业能以低于一个两个或更多企业的成本为整个市场供给一个种产品时,这个行业就是自然垄断。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核自然垄断的定义。参见教材第33页。

  【提示】本题与网校实验班/精品班模拟题(一)单选第6题、普通班模拟题(三)单选第6题完全一致。

  7.实施价格歧视的基本条件不包括()

  A.卖方具有垄断地位

  B.企业生产有商品或服务具有耐用品性质

  C.消费者之间存在不同的需求价格弹性

  D.不同消费者所在的市场能被隔离开

  参考答案:B中华会计 网 校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第一,必须有可能根据不同价格弹性划分出两组或两组以上的不同购买者;

  第二,市场必须是能够有效地隔离开,同一产品不能在不同市场之间流动,即不能使购买者在低价市场上买到产品再卖到高价市场上去。如果这两个条件能够满足,那么,企业就可以通过对缺乏弹性的市场规定较高的价格,而对富有弹性的市场规定较低的价格,以增加总收益。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教材中有原话。参见教材第38页。中 华会计 网 校

  【提示】本题与网校实验班/精品班竞赛试题(二)多选第5题、普通班模拟题(一)多选第5题考核知识点相同。

  8.资源配置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的标准是()

  A.还存在怕累托改进的资源配置状态

  B.收入在不同居民之间分配公平中 华会计 网 校

  C.可能由重新组合生产和分配使一个人或多个人的福利增加,而不使其他任何人的福利减少

  D.不可能由重新组合生产和分配来使一个人或多个人的福利增加,而不使其他任何人的福利减少

  参考答案:D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资源实现最优配置的标准是,当一种资源的任何重新分配,已经不可能使任何一个人的境况变好,而不使一个人的境况变坏。换言之,社会已达到这样的一种状态,如果资源在某种配置下,不可能由重新组合生产和分配来使一个人或多个人的福利增加,而不使其他任何人的福利减少,那么社会就实现了资源的最优配置。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资源实现最优配置状态的标准。参见教材第40页。

  【提示】本题与练习中心第5章多选第3题考核知识点相似。中 华会计 网 校

  9.科斯定理的含义是()

  A.只要财产权是明确的,那么无论在开始时将财产权赋予谁,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率的,就可以实现资源配置的怕累托最优

  B.只要财产权是明确的,并且交易成本为零或者最小,那么无论开始时将财产权赋予谁,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的,就可以实现资源的怕累托最优

  C.只要交易成本为零或者很小,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的,就可以实现资源的怕累托最优

  D.无论财产权是否明确,只要交易成本为零或者很小,就可以实现资源配置的怕累托最优

  参考答案:B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科斯定理:只要财产权是明确的,并且交易成本是零或者很小,那么无论开始时将财产权赋予谁,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的,实现资源配置的怕累托最优。中 华会计 网 校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教材有原话。参见教材45页。

  【提示】本题与练习中心第5章单选第12题考核知识点完全相同。

  10.在买卖双方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质量的商品往往将质量好的商品驱逐出市场,这种现象称为()

  A.道德风险

  B.正向选择

  C.逆向选择

  D.外部不经济

  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1)逆向选择是买卖双方在不对称信息的情况下,出现质量差的商品往往将质量好看商品驱除市场的现象。

  (2)道德风险,是指交易双方协议达成后,协议的一方利用信息的不对称,对过改变自己的行为,来损害对方的利益,如交完汽车保险后不认真开车,交完财产保险后不注意防盗。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逆向选择的定义。参见教材44页。

  【提示】本题与练习中心第5章单选第9题完全相同。

  11.下列失业类型中,属于自愿失业的是()

  A.需求不足性失业

  B.摩擦性失业

  C.隐性失业

  D.周期性失业

  参考答案:B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自愿失业包括摩擦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自愿失业的类型。参见教材第61页。

  【提示】本题与网校实验班/精品班模拟题(三)多选第6题、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经济基础(中级)》第57页多选第9题考核点完全一致。

  12.如果用I表示投资、S表示储蓄、T表示税收、G表示政府购买,X表示出口、M表示进口,则四部门经济中储蓄和投资的恒等关系是()

  A.I=S+(T-G)+(M-X)

  B.I=S+T-G+M

  C.I=S+(T-G)

  D.I=S+(M-X)

  参考答案:A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四部门经济中储蓄和投资的恒等关系I=S+(T-G)+(M-X)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储蓄—投资恒等式。参见教材第49页。

  【提示】本题与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经济基础(中级)》第332页多选第74题完全一致。

  13.假定边际消费货币β是0.75,则投资乘数k应为()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D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投资乘数:k=1/(1-β)=1/(1-0.75)=4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投资乘数公式。参见教材第53页。

  【提示】本题与网校实验班/精品班竞赛题(一)单选第14题、网校实验班/精品班模拟题(二)单选第11题、普通班模拟题(二)单选第14题考核知识点完全相同。

  14.如果政府把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就需要实行( )

  A.扩张性财政政策和扩张性货币政策

  B.紧缩性财政政策和紧缩性货币政策

  C.扩张性财政政策和紧缩性货币政策

  D.紧缩性财政政策和扩张性货币政策

  参考答案:A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如果政府把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作为宏观经济政策主要目标,就需要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刺激总需求。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教材有明确表述。参见教材第66页。

  【提示】本题与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经济基础(中级)》第61页单选第5题考核的是同一个知识点。

  15.政府鼓励出口的主要措施是()

  A.出口退税

  B.关税壁垒

  C.出口配额

  D.非关税壁垒

  参考答案:A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政府干预出口贸易以刺激出口增加的主要措施是出口补贴:包括直接补贴和间接补贴。间接补贴包括出口退税、出口信贷等。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参见教材第72页。

  【提示】本题与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经济基础(中级)》第68页单选第7题、网校实验班/精品班模拟题(三)单选第13题考核知识点完全相同。

  16.公共财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

  A.满足国有经济需要

  B.满足国民经济需要

  C.满足社会公共需要

  D.满足企事业发展需要

  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公共财政以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作为公共财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参见教材第76页。

  【提示】本题与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经济基础(中级)》第74页单选第3题、练习中心第10章单选第2题完全一致。

  17.我国中央财政不断加大中西部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逐步缩小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这是公共财政履行()职能的体现。

  A.经济发展

  B.经济稳定

  C.市场维护

  D.收入分配

  参考答案:D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加大中西部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逐步缩小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这是公共财政履行收入分配职能的体现。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核公共财政的收入分配职能。参见教材第78页。

  18.能够使政府每一项支出的具体用途得到全面、具体、清晰反映的财政支出分类方法是()

  A.按政府职能分类

  B.近支出使用部门分类

  C.按支出经济分类

  D.按支出能否等到等价补偿分类

  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财政支出经济分类可以使政府收支分类体系更加完整,使政府每一项支出的具体用途等到全面、具体、清晰地反映。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参见教材第83页。

  【提示】本题与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经济基础(中级)》第82页历年考题分析中的单选第1题完全相同。

  19.税收的基本特征包括强制性、无偿性和()

  A.效益性

  B.准确性

  C.固定性

  D.公开性

  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税收的基本特征包括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税收的基本特征。参见教材第95页。

  【提示】本题与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经济基础(中级)》第96页单选第4题考查知识点完全相同。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