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国际收支及其调节
来源:优易学  2011-11-24 13:57: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1,国际收支与国际收支平衡表

  国际收支:指在一定时期内,某一经济体(国家或地区)居民与非居民之间进行的各种经济交易的系统记录。

  国际收支平衡表:指根据经济分析的需要,将国际收支按照复式记帐原理和特定帐户分类编制出来的一种统计报表。它集中反映了一国国际收支的结构和总体状况。

  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帐户分类标准:经常帐户、资本与金融帐户。

  (1)经常帐户

  记录实际资源的流动,包括货物和服务、收益(职工报酬和投资收益)、经常转移(侨汇、无偿捐赠和赔偿)等三项。

  单选(2005年试题)

  国内某公司在海外直接投资取得并汇回的利润,应计入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经常账户的( )项目。

  A.收益

  B.经常转移

  C.直接投资

  D.资本转移

  答案:A

  注意:直接投资的资本计入“资本与金融账户”中的“金融账户”,但直接投资产生的利润计入“经常账户”中的“收益”项目。

  (2)资本与金融帐户

  A,资本帐户:包括资本转移和非生产、非金融资产交易。

  资本转移:固定资产转移、债务减免、移民转移和投资捐赠等;非生产、非金融资产交易:非生产出来的有形资产(土地和地下资源)、无形资产(专利、版权、商标和经销权)的所有权转移。

  B,金融帐户:记录经济体对外资产负债变更的交易,包括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其他投资和储备资产四类。

  C,净误差与遗漏帐户:当借贷双方出现不平衡时,用以抵消统计偏差的项目。

  (3)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将储备资产单独列项,从而包括四大项:经常帐户、资本与金融帐户、储备资产、净误差与遗漏。

  2,国际收支差额分析

  通常用于衡量国际收支状况的局部差额有:贸易差额;经常差额,反映了实际资源的跨国转移状况;综合差额,可衡量国际收支对一国储备的压力,综合差额必然导致官方储备的反向变动。

  3,国际收支失衡的调节

  (1)外汇缓冲政策:通过外汇储备的变动或临时向外借款抵消超额外汇供求以调节国际收支。逆差时,货币当局减少外汇储备或临时向外借款,在外汇市场上抛售外汇,弥补外汇供给缺口;反之则购进外汇。

  (2)货币财政政策:逆差时可采取紧缩的货币财政政策;顺差时可采取扩张的货币财政政策。

  (3)汇率政策:逆差时采取本币贬值措施;顺差时采取本币升值措施。

  (4)直接管制措施:包括贸易管制和外汇管制。

  4 采取何种政策或政策组合来调整国际收支,首先取决于国际收支失衡的性质,其次取决于国际收支失衡时国内宏观经济状况,以及内外均衡之间的关系。

  调整的基本原则:正确使用并搭配各种调节政策,以最小的经济和社会代价恢复国际收支均衡。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