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会长及行政总裁:硬素质与软能力
来源:优易学  2010-2-11 23:56: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近日,ACCA候任会长理查德•阿肯•戴维斯先生及行政总裁爱伦•布理维先生接受本杂志记者专访。就在新的市场条件下,中国的会计师及CFO们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等问题提供了一些十分有意义的专业性建议。
  戴维斯先生表示,在ACCA的教育培训过程中十分注重学员的诚信问题,这也是ACCA长期坚持的一项最最重要的传统。通过浏览ACCA考试大纲可以发现,职业素养和职业诚信这两个主题是贯穿始终的,甚至在高级阶段专门开设相关课程,对职业道德等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此外,ACCA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设立“在线职业诚信课程”。在这个课程中,程序自动设置某一情景,并要求学员做出相应的决策,从而反映出自身的价值观。这种测试能够评判在不同的环境下,该学员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及其决策的利弊。这对培养个人的职业判断能力是非常有益的。
  布理维先生强调,专业诚信、职业素养固然很重要。然而,从雇主的角度来讲,职员的业务水平也一定要很出色。这两者之间需要一个很好的平衡。除此之外,熟练掌握英语这门语言也是必不可少的。时下,很多跨国公司来到中国开拓市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正走向海外。在和外界交流时,英语作为一个首要的语言,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了。
  ACCA越来越意识到学员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其管理水平亦是不可或缺的。因为身为会计师终将走向管理岗位的,所以即使现在尚未具备成为一个合格的管理者的能力,那么也应该抓紧培养这方面的潜力。最后一项,就是关于IT方面的能力,在财务会计这一行业内,很多职业判断都是通过数据汇总分析才能得出的,因此具备相应的IT方面的技能也是很重要的。
  不少ACCA学员毕业以后进入企业都是希望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CFO的,仅仅具备以上的基本素质显然不够,还需要进行很多方面的锻炼。
  正如布理维先生所说,无论在西方还是中国,很多年轻人都有实现自己梦想的的宏伟蓝图,而这个蓝图的第一步应该是拟定一份详细可行的计划表,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质。比如新近颁布的新会计准则,就需要及时的了解和掌握。也可以涉足其他相关领域充实自己。同时,充分利用公司内部的机会,积极参与各种项目,这既是积累经验的大好机会,也是展现自身素质和潜力的良好平台。布理维先生还谈到,自己在任命CFO时,会仔细考察候选人是否参与多种不同项目,是否成功。其次再考虑其他软性能力。
  戴维斯先生明确了这些软性能力的范围:良好的表达能力,善于与别人沟通、建立关系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管理别人的能力;当和上司有不同意见的时候,怎样比较正面的积极的去回应等等。并且建议大家在刚刚进入公司的时候,可以寻求一位经验丰富的导师,这位导师能够随时纠正你工作上的失误,这样有助于自身快速的成长。
  实际上,ACCA证书不光是会计业务方面的一种资格认证,更多的是为学员提供一个广阔的职业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