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考试报考简介及课程目录
来源:优易学  2011-11-25 15:09: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ACCA简介
ACCA是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的简称,1904年成立,是英国具有特许头衔的四家注册会计师协会之一。ACCA是当今最知名的国际性会计师组织之一,是唯一组织国际理事会等类似机构的国际性会计师协会,海外会员的参与程度较高。1996年,ACCA获得英国女皇颁发的杰出贡献奖,也是到目前为止,英国唯一获得该项奖的会计师组织。ACCA现有25万多会员和学院分布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ACCA会员在公共服务部门,工商业领域广受尊重。

ACCA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美国洛杉矶、加拿大多伦多、澳大利亚悉尼及中国香港建有分会,在格拉斯哥、都柏林、新德里、吉隆坡、新加坡、内罗华、约翰内斯堡、北京和上海等世界上20多个城市均设有办事处。ACCA会员资格得到欧盟立法以及许多国家公司法的承认。ACCA在欧洲会计专家协(FEE)、亚太会计师联合会(CAPA)和加勒比特许会计师协会(ICAC)等会计组织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国际上,ACCA是国际会计师准则委员会(IASC)的创始成员,也是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的成员。ACCA会员资格已被视为真正的“国际通行证”。

职业发展
国际“就业通行证” -- 中国“金领”
ACCA和中国的合作已经有10余年。目前,ACCA已经成为在中国有影响的国际性会计师组织。ACCA在大陆会员、毕业生及在读学员约7000多人。大部分会员在政府机构、大型三资企业、著名会计师事务所中担任重要职务。

(一) 在国际会计师组织中,ACCA是被认可程度最高的机构。
(二) 认可有两层含义,一是从事法定审计业务并签署审计报告的法律认可,ACCA在全欧盟、亚洲主要地区、大洋州、非洲主要地区和加拿大被广泛认可;二是公司和机构对财经管理人员水平的认可,ACCA代表了高素质、高水准,被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广泛认可。
(三) 在中国,ACCA被跨国公司、大型企业和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全面认可,年薪在中国30-80万人民币。在伦敦,据2002年8月的统计,一个刚获得ACCA资格的学生的平均年薪3万英镑,这个水平还在不断看涨!
从今天开始准备,把握明天的机会!
目前,英国紧缺财务人员,市场需求大量ACCA毕业生。中国加入WTO之后,更多的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和上市公司需要完善财务制度,对有资质的会计师的需求也直线上升。朱镕基总理就强调说“中国需要3万名注计师”,懂国际标准的注册会计师更是强手。而中国目前只有1000名不到的ACCA。这是很大的悬殊,也是每一个人把握明天职业发展的大好机会。

ACCA课程目录
ACCA考试是按现代换业财务人员需要具备的技能和技术的要求而设计的。它首先注重测试学院是否能胜任会计师一职,其次要求学院知识面广,掌握战略财务管理技能,适应现代商务的发展。ACCA一共有16门课程,两门选修课,一般全日制5个学期,两年半学制完成。课程分为3个部分:
第一部分
涉及基本会计原理,财会信息的作用和管领域的主要问题
1.1 财务报表编制(UK)
1.2 财务信息应用于管理1.3 人力资源管理
第二部分
涵盖专业财会人员应具备的核心专业技能,介绍商务运作的法律环境,并强化财会方面的关键技能
2.1信息系统
2.2公司法与商法
2.3企业税务
2.4财务管理与控制
2.5财务报告
2.6审计与内部控制(UK)
第三部分 着重于企业战略管理中财务所起的作用,培养学员以专业知识对信息进行评估,并在专业伦理框架内提出合理的经营建议和忠告。选修课程使学员能根据自身工作性质(专业执行或财务、企业管理)选择课程,从而强化相关领域的知识
选修课(四门课程中选两门)
3.1审计与认证业务
3.2高级税务(UK)
3.3业绩管理
3.4企业信息管理
核心课程(必须同时报考同时通过)
3.5战略经营计划与开发3.6高级公司报告(UK)
3.7战略财务管理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