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考试中三点抓全貌速想固成效草写平考场
来源:优易学  2011-4-8 21:58:4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回顾这么多年各种形式和内容的考试经历, 在没有荒废四年大学本科财务管理课程的同时,利用四年的时间顺利通过了全国高等考试自学考试法律专业本专科二十多门的自学考试并同时一次性通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 在初入职场,工作上没遭到过批评的同时,利用三年的时间顺利通过会计师和注册会计师资格的考试, 在没有被外企高强度工作压垮的同时,利用二年的时间通过了ACCA资格考试。 
  由于通过这些考试,基本上没有参加过培训班,而且通过考试的分数多数是在分数线或略高于分数线几分的情况下通过的,很少有超过分数线10分以上的高分通过的情况,有的朋友戏称我为考试狂人或者考证专业户,并问我有没诀窍可以与大家共享或者这样通过只是幸运? 
  现在回想起来,这么多年的考试经过, 虽然各种不同的考试有各自的特点,像法律自学考试注重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律师资格考试注重如何将理论运用实际和综合运用的能力, 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注重基础知识和综合的能力,ACCA注重案例的分析综合运用等等,每一种不同的考试会有一些特殊的应对方法,但是有三点方法基本上是在每次考试过程都会使用的,甚至可以说固化成了我的考试思路。 
  将它总结成一句话就是: “三点”抓全貌,“速想” 固成效,“草写” 平考场。“三点”抓全貌是解决如何系统的掌握知识体系;”速想” 固成效是解决如何有效的巩固所学的知识和内容;“草写” 平考场是解决如何能够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在考场上进行有效的发挥。 
  以下将与各位朋友分享自己的经验,当然如果能够与各种培训辅导班相结合,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  
  一、“三点”抓全貌  
  所谓“三点”抓全貌,就是指利用最容易记忆三个知识点的记忆原理将繁多的考试内容整理成一张由三个知识点组成的不同等级的大网。 
  简单来讲,就是如果让我们一下子记20多个知识点,基本不可能记住,但是如果变成10个还会有点吃力,变成5点还凑乎,但是如果变成3点,大家基本上很难记。所以大家要学会将复杂的内容总结成三点三点组成的不同等级的“鱼网”,这样大家就会迅速的掌握全部考试内容的纳要。 
  以今年的会计师资格考试的《中级会计实务》为例来说明如何运用这个方法, 翻开《中级会计实务》总共510页,共20章,怎能够将这些内容了然于胸呢? 
  如果一下子想记20章,的确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如果告诉您《中级会计实务》就三章内容:第一章是总论,第二章是企业单位会计,第三章是行政事业会计。我想您肯定很难忘记。 
  有的朋友可能会提出反对意见,“你一句第二章企业单位会计这么轻松,那里面可有18章节的内容呢,我可记不住。” 
  对了,这就是我接下来想说的,18章肯定记不住,但是如果告诉您,第二章也就是三章内容:第一章会计基本项目处理,第二章会计特殊项目处理,第三章节报表处理。我想这三点你应该听一次就记住了。  
  接下来,按这个方法会计基本项目也就是两点内容:资产负债表项目和利润表项目,资产负债项目也就是三点内容: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以此类推一直到某一个科目有哪三个账务处理方法。整本书的内容在你的心中岂不是像一个由三点组成的鱼网一样挂在您的面前。 
  在考试的时候,你就可以像抓住鱼网的一条绳子,将一条条“鱼”一样,对照试题的位置,将“鱼”扔到你的试题里面去就可以了。 
  这样做除了容易记之外,还有这样几个好处:第一,有助于全面理解整个书的内容;第二,每本书的所有内容都会有一个标准的逻辑体系,通过这样的可以慢慢在潜意识中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全局的掌握能力;第三:还有助于有效的分配时间,通过这种方法结合下面的两点方法,使你的学习时间不受任何限制,你可以等车,做车的过程中都可以将这样时间利用起来。 
  有的朋友可能也使用过这种方法,但是存在这样的问题:“我拿着书可以看到整理张鱼网,但是书一扔,不但没鱼了,连网都看不见了,” 
  我以前也有这样的经历,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来进行解决。  
  二、“速想”固成效 
  在考试的过程中经常会有这样的经历,本来记得特别熟悉的内容,甚至是考前刚刚看完的内容,在考试的时候就怎么也想不起来了?真是让人恼火! 
  在有过几次这样的经历之后,我就问自己,是仅在考试时候才会这样吗? 
  其实并不非如此,即使在不考试的时候,这种情况依然存在,只是我们没有引起自己的充分注意和重视而已。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在想如果我能够过目不忘就好了?为什么有的人就能够过目不忘呢?  
  我就试着练一下我是不是也能够过目不忘?我采取的方法就是每看完一点内容,就将书本扔一边,快速的回想一下,看看刚才学习或者看的内容如果历历在目?刚开始的结果,基本上是过目就忘。哪怕是看书的时候,特别感觉有收获,感觉从来都没有这么很好的理解过书的内容,感觉学得特别有效果,也是如此。在这种情况下,就开始有意识的开始这方面的尝试,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发现记忆的内容逐淅增多,甚至可以“过目不忘”了。虽然学得很辛苦,但是感觉很有成效。 
  以下与大家分享一下学习的过程 
  “速想”就是每看完一点书之后,快速的回想刚才之后想的内容,建议以半个小时和15分钟进行搭配会较好,也就是看完半小时的书之后,要花15分钟的时间去想刚才半个小时看了什么内容? 在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一点都想不起来,如果有意识这么训练下去,就会逐步的多起来,最后甚至可以在你刚合上书的时候,眼睛一闭刚才所看的内容就全部历历在目,而达到过目不忘。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特别的累,但是这样可以充分的利用你的时间。 你可以在上班的路上,等车的时间去想你所学习的内容。这样不但可以充分利用的你的时间,同时可以有效的巩固知识,达到温故时习之。 
  在解决内容太多无法记全和很难记住这两个问题解决了之后,有的朋友可能还会碰到这样的问题,每次考试并不是题目不会,而是题目量太大,根本写不完,下面我们就来探讨如何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