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调查显示财务总监在经济危机中更重要
来源:优易学  2011-8-25 15:50:5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由ACCA委托进行的《财务与危机:财务总监前所未有的挑战(香港及中国大陆)》研究结果显示财务总监现在所起的作用比一年以前更为重要。在这个对256名中国大陆与香港的财务主管进行的调查中,大多数受访者认为财务总监在风险的识别与管理,制定资本性开支的决策以及主动削减公司管理费用等方面,都发挥着更为积极的作用。另外,受访者亦表示首席财务官在信贷监控,现金收账以及税务计划等方面都有更深入的参与。
  调查显示中国大陆与香港的受访者在谈到他们今后的计划时有不同的反应。大多数(53%)中国大陆的受访者相信中国经济将会避过经济衰退的最坏时刻,而对香港经济持有同样看法的香港受访者仅占22%
  调查亦发现在中国大陆和香港,财务部门应对这次经济危机的方法主要都集中于优化流动资金,资金管理和财务管理以及削减成本。但是有较多的(54%)大陆受访主管表示他们的公司注重现金流而不是账面利润,而持有相同看法的香港主管只占29%。此外,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公司在重要的内部程序方面都作了或准备推行大量工作,如加强内部交流、修订预算与预测程序。
  ACCA中国区总监罗美仪称:「现在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关键时刻,需要会计师继续展现其真正价值。ACCA将『企业会计师』(AccountantsforBusiness)列为其2009至2010年的全球主题。这一主题强调了会计师在企业和公共部门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将他们的角色提升为良好商业实践的倡导者、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以及高绩效组织价值驱动力的鉴别者。」
  ACCA专业政策与研究总监史蒂夫•普里迪(StevePriddy)博士表示:「公司治理、制度管理、资产定价、风险管理和薪酬设计等都要经过彻底的审查。眼下各机构短期内急需的是坚定的领导和财务纪律,以及对拥有可持续商业模式的信心。鉴于全球经济形势仍不明朗,财务总监们大有机会成为业界领袖,迎接。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