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行业新闻:今年1至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6.7%
来源:优易学  2011-6-26 19:38: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今年1至5月全国财政收入27108.67亿元,比2008年同期减少1955.7亿元,同比下降6.7%。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今天在此间表示:“今年以来,财政收入下降较多,收支矛盾突出,完成预算任务艰巨。”他强调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狠抓增收节支。

  受国务院委托,谢旭人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08年中央决算时介绍了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

  据谢旭人分析,今年财政收入下降较多的原因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增长趋缓,外贸进出口总额下降较多,企业利润大幅减少,使相关主体税种税基缩减;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均下降,使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减少较多;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全面推开增值税转型改革,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率,继续实施2008年已出台的税费减免政策等,相应减少较多收入;2008年同期财政收入基数高。同时,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障年初预算安排的各项重点支出需要,财政支出特别是中央财政支出压力很大。

  为此,国务院关于200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提出从四个方面做好积极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促进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认真落实各项重大财税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府公共投资的作用,保持投资平稳增长。扎实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促进企业扩大投资,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二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就业政策落实力度,努力保持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覆盖全国10%左右的县(市)。按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要求,加大医疗卫生投入。继续加大对住房保障工作的支持力度。

  三是狠抓增收节支。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促进财政收入增长。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公务购车用车、公务接待费和出国(境)经费。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

  四是深化财税制度改革。继续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等预算制度改革。研究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逐步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进一步规范省以下政府间分配关系。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