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状元考经:学习ACCA的苦与乐
来源:优易学  2010-2-11 23:34: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2004年底,我在一个做ACCA培训的同学极力推荐下,开始学习ACCA。当时的考试政策比较优惠,我可以免掉五门课程。与中国大部分考试相比,ACCA考试充分体现“注重理解,注重对知识的运用”这一原则,不仅测试学员对经济计算规则的掌握程度,而且更重视学员对经济数据内涵的理解和分析。
  考试范围主要涉及ACCA认为是重点的部分,历年题型也基本类似,很少对非常细节性的问题出填空,选择的题目,也很少出偏题。ACCA强调的是理解运用而不是精确,答卷会在考试完成后全部寄回英国,由相关专家评改。面对数以万计的试卷,面对各国考生五花八门的语言表达,据说考官仅三分钟就要评完一份十页的试卷。尽管每题都有考官提供的标准答案,但判卷的专家不会拘泥于标准答案,如果学员能结合实际工作,分析过程合理、充分,也会得到相应的分数。
  备考ACCA是一件很苦的差事,也是对意志品质和自制力的极大考验,幸运的是自己还算年轻,有相当的精力和体力去应付这样的考试。当然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收到成绩单的时候是最开心的时候,喜悦的心清真的是溢于言表。下面谈谈我学习ACCA的收获和体会:
  重视逻辑思维的培养
  ACCA鼓励学员从战略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以乐观的态度看待未来,由于其培养的是高级管理人才,面对的许多问题并不仅局限于会计领域,因此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拓展自己的思路。在学习过程中,要从最基本的逻辑分析入手,培养自己在复杂环境下的决策、判断和心理承受能力。这些能力的培养可通过对其提供的大量案例的反复研究,逐渐使自己形成辩证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一段学习之后,你可能会发现这些能力在实际生活中也是十分有益的。
  西方人的思维方式最重要的特点是逻辑思维,在ACCA考试中同样是这样。答题的时候要表明自己的观点和论据,两者之间不能有内在的逻辑矛盾。比如分析一件事情内部和外部环境会对它有什么影响、这些影响中哪些是可以控制的,哪些是不可以控制的,有哪些有利和不利的情况,不利的情况哪些是可以避免的,哪些是可以减少的等等。通过这样的分析,对这个问题的了解基本上就有了一个清晰的轮廓。
  养成开放性思维习惯
  在ACCA考试的第三阶段,判分很宽松,考生相应就有了自由表达的空间。考官提供的答案也仅仅是参考答案,只要考生的回答在逻辑关系上言之成理,内容上言之有物,且与所问的题目相关,评分的专家大笔一挥就给分了。因此,到了第三阶段,思维一定要开放,不仅可以运用本门课程所学的知识,其他课程学习的知识甚至平常积累的知识都可以搬上来,思路越开阔,写的东西越贴近论点,得分就越高。
  我建议大家平时多阅读一些外文书刊,浏览一些国外著名的财经网站,了解世界经济、贸易、政治中出现的问题和发展趋势,如“911”对美国政治经济的影响,关于公司治理的前沿课题,企业的社会责任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注重积累实践经验
  平时注重积累实践经验,采用各种方式了解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和管理信息系统的实际运转流程,这对ACCA的备考很有帮助。同时利用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可以了解到国际最新的会计、审计和管理知识,接受国际上最先进的教育,使自己开阔眼界,提高素质,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
  通过ACCA考试并没有什么诀窍和捷径可走,真正的困难和对手是自己,是自己多年来养成的惰性。每个人都是有很大潜力的,关键看是否去挖掘;ACCA也并不是高不可攀,她需要的不是天才,而是毅力和勤奋。
  三年来的学习,我感觉ACCA不仅给了我知识,更重要的是它给了我不断挑战自己、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也许以后的人生路途上还有许多比它更困难的事情,但有了这份经历,我觉得自己少了一分浮躁,多了一份沉稳。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