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考试辅导:ACCA各科要点
来源:优易学  2009-11-14 10:34: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1.1财务报表准备

  目的:该门课程的主要目的是让学员了解关于年终会计报表的编制技术,包括公司、企业及私人企业的相关会计记录及会计报表的解释。该课程是入门级基础课,在学习之前不需要专业知识。但对于中国的学员,建议可以在学习前找一本中文版会计学原理来看。1.1是进一步学习2.5和3.6的基础,因此建议大家在该阶段要对知识点进行全面的掌握。
  主要内容:
  1、基础框架
  2、会计概念及原理
  3、复式记帐法及会计系统
  4、会计处理
  5、财务报表
  6、会计报表的解释
  重点难点介绍:
  1、有限责任公司会计报表的编制
  2、合伙企业及私人公司财务报表的编制
  3、基础的合并报表-拥有一家子公司的母公司的合并资产负债表
  4、基础的会计记帐及会计程序
  5、会计概念及惯例
  6、会计报表的解释
  7、现金流量表
  8、会计准则-国际会计准则第1、2、7、8、10、16、18、35、
  37、38号

  学习技巧:
  1、了解考试规则:该门考试的时间为3小时,共分为两个部分。这两个部分的考察内容来自于大纲的各个部分,并都包含计算和论述两种题型。在ACCA考试中,50分为及格。
  A部分25道单选(2分/题)50分
  B部分5道必做题(10分/题)50分
  2、科学合理的安排学习时间,制定学习计划,并认真执行计划
  3、按时参加辅导课程,从讲师处获得最新咨询
  4、保持和同学的交流并相互鼓励
  5、练习是ACCA学习中非常关键的步骤,请花尽量多的时间在习题上

  1.2财务信息与管理
  目的:巩固知识和对财务管理技巧的应用,支持管理过程中计划、控制和决策的制定。
  思路:
  财务信息与管理
  综述---成本---预算---绩效评估---决策
  1.信息成本分类预算备份数据阶段
  2.管理高-低原理标准成本绩效评估成本/利润
  3.管理信息体系成本构成限制因素
  4.信息技术成本原理相对成本
  5.成本体系不确定因素
  6.定价
  7.利率
  8.投资
  主要内容:
  1、概述
  ·管理程序
  ·管理信息系统
  ·计算机是怎样提供管理信息
  2、成本计算
  ·运用经济批量计算原材料成本
  ·管理费用
  分派、分配、重新分配
  吸收比
  计算并理解分配不足和分配过剩
  ·生产过程成本
  没有生产情况下的成本
  生产情况下的成本(可能包括或者不包括亏损)
  ·边际成本
  ·高-低原理,
  3、决策制定
  ·成本与收益分析
  根据成本与收益分析进行业绩核算并对结果作出解释
  勾画出收益平衡曲线并作说明
  ·限制因素
  推出单方面限制因素
  运用linear方法
  ·针对决策而作出支出预算
  在多种情况下使用相对成本原理
  ·在不确定的因素下做出决策
  推出决策书分析
  ·产品与服务定价
  解析收益与利润最大化时的定价
  讨论不同的定价原理和各种各样的使用条件
  ·现金流递减
  使用方程式和列表的方法计算现值和将来值
  计算并解释内部回报率
  4、性能测定
  ·解释业绩评估的概念
  ·计算并解释大概的业绩评估
  5、预算
  ·理解预算的目的是什么以及预算所需要的程序
  ·制定运营预算、固定预算以及可变预算,并对结果作出分析
  ·标准成本
  计算变量
  解析该变量
  制定运营报表
  1.3人力资源管理
  目的:保证人力资源的有效使用和配置所需要的技巧、过程和手续的理解,合理地使用人力资源来尽可能是机构受益。
  主要内容:是对人力资源的理解和人力资源管理技巧的学习。ACCA开设这门课的宗旨是作为高级的财经管理人员,不可避免地要履行管理人的职责,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解
  和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非常重要。这门课程的考题一半的比重是论述题,学员的英文书写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该课程是3.5部分内容的基础。
  主要知识点:
  1.管理和团队:组织的类型和区别、管理的作用、管理者的作用、个人和团队行为、目标设定、授权和责任、标准设定和绩效管理
  2.招聘和选择:招募和选择程序、有效的招募、工作描述和人员定位、工作分析、选择方法、面试
  3.培训和发展:学习过程、培训和发展、有效的培训和发展、能力测评、评价过程、个人职业发展、技巧
  4.激励和领导:激励、团队管理、有效领导
  5.有效的沟通技巧: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控制和解决冲突等
  关于考试:考试时间三个小时,考试题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25道选择题,每个主要知识点有5道选择题;每道选择题2分,共50分;第二部分是5道论述题,每个主要知识点1道,每道题10分;1.3的考试中没有计算。
  2.1信息系统
  目的:对信息系统的理解,按要求在信息系统解决方案中起消息灵通和活跃的作用。
  内容介绍:在ACCA14门课程体系中,2.1是3.4的预备课程,做为ACCA高阶段的课程之一,3.4(BusinessInformationManagement)重在训练考生从战略管理的角度认识、分析和评价企业或商业信息管理。对于具备管理信息系统类知识背景的考生而言,即使获得2.1的免考,也不影响选考3.4;而对于缺乏相关知识背景的考生而言,2.1的作用在于帮助考生构建关于信息系统的基本知识储备,其考试考察重点不仅与3.4直接相关,而且还涉及2.6(AuditandInternalReview)、3.1(AuditandAssuranceServices)与3.5(StrategicPlanningandDevelopment)的部分考察知识点。
  考察的重点:
  1、管理信息系统(ManagingInformationSystems)包括可行性研究、项目规划、项目监控、软件支持等
  2、信息系统设计(DesigningInformationSystems)包括用户需求分析与记录、外部设计、软件包的选择等
  3、评价信息系统(EvaluatingInformationSystems)包括技术、安全、法律、质量控制、用户满意度、维护等层面
  考试介绍:2.1不是单纯的办公自动化管理或者是程序设计语言类课程,数据库设计、纯程序语言编程都不是考察内容;计算机硬件只是简单介绍。考试时间为3小时,必答题共占60分,以案例题的形式分3题考察;剩余的40分由考生从3道选2道做答。

  2.2公司和企业法
  目的:对会计业务范围内总体法律框架的理解,培养一种意识和能力,理解与公司具体法律领域有关联的一般的法律和规章。
  内容介绍: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这门课程的难度很大。从知识背景来说,这门课程通篇讲述的英国的公司法和商法,对于中国学生,既没有相应的背景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没有兴趣,会觉得很枯燥;其次,英国法和中国的法律有很大区别,完全属于两个不同的体系,英国法属于案例法,很多的规则和法律依据都要遵循以前的案例,这就要求学员掌握英国历史上知名的案例名称和过程;而中国法律属于大陆法系,有成文的法律和规则。对于中国学员来说,拗口的案例名称记起来非常痛苦。第三,要求学员有很好的英文书写能力,因为该门课程的考试全是问答题和案例分析题,对英文非母语的中国学生是很大的挑战。综上原因,中国学生该门课程的首次通过率比较低,分值也比较低。
  本课程学习的内容会在2.3、2.6、3.2、3.6等课程中有所涉及,能够帮助对后续课程的理解,但在后续课程本身中都不占重要的地位。
  课程的主要内容:
  1.英国法律体系
  2.合同法的基本原则
  3.代理和合伙人制度
  4.公司形式
  5.公司的形成和组成结构
  6.公司的资本和融资
  7.管理层和公司的管理
  8.公司的会议(股东大会等)
  9.破产清算
  10.雇佣
  提请学员注意:公司法(即上述(4)—(10)部分,是大纲的核心内容。
  关于考试:考试试题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较短的,考察学员知识点的问题。问题是8选6,每道题10分,总共60分。第二部分是案例分析题,考察学员分析和判断问题的能力,考题是4选2,每道题20分,总共40分。
  2.3企业税收
  目的:对于企业和他们的雇员相关的税收的核心部分的理解。
  内容介绍:对于这门课程,ACCA为学员设置了不同国别税务方面的考卷,学员可以自己选择。中国学员还可以选择报考中国税务方面的试卷。由于ACCA没有中国税务的英文版教材,所以历年来大部分学员都选择了英国税法卷。本介绍也以英国税法卷为主。2.3的课程与第二阶段的其他课程没有实质性的联系,但2.3的内容是第三阶段选考课程3.2的基础。3.2主要是运用税务知识来解决实务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来深化和发展对税务知识的了解,同时也更加强调运用计划来减少或递延税负。
  学习目标:
  1.解释英国税收体系的运作
  2.公司和集团公司企业税负的计算
  3.职员、个体经营者和合伙人(方)所得税的计算
  4.法人企业和非法人企业应税收益的计算
  5.对增值税原则和范围的解释和应用
  6.解释国家保险体系对职员、雇主和个体经营者的影响
  7.解释在应纳税款递延或减少中豁免和减免的运用
  8.展示所学到的技术方法
  大纲的重点内容:
  1、法人企业
  l公司税的范围
  l应缴纳公司税的利润
  l对收入的征税
  l公司税负的计算
  l自我评价体系
  2、非法人企业
  l基本收入所得税的计算
  l自我评价体系
  l方案
  l案例I/II
  3、员工
  l方案E
  关于考试:考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测试大纲的重点内容,非重点的内容可能是问题的一部分,但最多不会超过10分。第一部分的55分中至少40分是计算。第一部分是两道必答题,第1题一般是法人企业的,分值近30分;第二道题是非法人企业或员工的,分值近25分。第二部分是从5道题中任选3道题。第二部分综合了计算和书写。每道题15分,共45分。考卷会提供有关税率、抵扣率等。
  2.4财务管理与控制
  目的:理解为分析财务不同出处的益处和资本投资机会的财务管理方法,为企业计划和控制,管理财务技巧的应用。
  内容介绍:2.4是第二部分必修的一门课程,几乎没有中国学生可以获得这门课程的免试。它包括两方面内容:财务管理和成本管理。有些基础的课程已经在1.2中阐述过了。本课程包含了很广阔的行业知识,是3.3和3.7的基础。
  同其它阶段的考试比较,2.4的通过率相当差(全球2002年6月的通过率为39%,是最低的;2001年12月的通过率为41%)。主要问题可能是因为该考试涉及的知识面太广泛,同第一阶段考试相比,要求的标准更高。对于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说,较差的分析和解释能力也是导致通过率低的原因之一。
  核心领域分析:
  资产投资:该课程必修内容趋向于金融管理和成本会计课程的结合,目的是为了检验学生运用基础知识进行管理决策的能力。资产投资规划作为经常考试的内容在以往3次考试中的第一题都包含了。弱项内容如下:相对成本和收益的概念(建议阅读2001年2-3月刊学生会计中MikeTayles的文章)、通货膨胀和税收。
  金融活动:该主题的核心知识点是金融产品的多样性资源,基金的成本,其优点和缺点以及金融比率分析。通常会出解释和讨论性的问题,当然,基本的运算能力是需要的。主要问题如下:缺乏对于金融产品的多样性的清除理解、不善于运用金融比率解释业绩和结果。
  运营资本管理:股票(原料、生产过程中、成品)、借方、贷方和现金管理是需要掌握的主要知识点。该主题涉及到大量的计算,在学习这部分内容的时候需要掌握:彻底的理解新的流程、很好的理解短期资本在生产型企业中的循环尤其是现金流。
  成本体系:1.2阶段的基础理论在这个阶段尤其重要,该阶段需要加强的是对分配成本,边际成本和不确定的活动成本概念的掌握。尤其是行为概念会经常考察到。主要的问题如下:缺乏对成本计算类问题的联系、对于非盈利性组织的成本信息缺乏。
  变量分析:普通变量和发展变量分析,损益表编制和分析是主要考察内容。考察难点如下:固定生产费用变量、原料的混合以及利率变量。
  预算以及预算控制:该部分的考察点主要是运用预算体系和预算控制的理论来解答与预算表相关的计算和解释性问题。难点如下:量化对预算的帮助。
  其它有用信息:在2002年2月的教师论坛,经济学家们一起讨论了教学大纲,汇率的问题可能成为2.4课程的基础。因此在准备考试的时候需要合理的安排时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ACCA文章内容下595*220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底部580*60广告
经济师考试右侧330*190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