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法规辅导:寿命期不同的动态评价方法
来源:优易学  2011-12-20 16:46: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互斥方案的评价方法 动态评价方法 寿命期相同 净现值法(NPV) 条 件 各方案收益不同 净现值最大的方案为最佳方案
各方案收益相同 费用现值(PW)最小的为最佳方案
净年值法(NAV) 各方案收益不同 净年值最大的方案为最佳方案
各方案收益相同 费用年值(AC)最小的为最佳方案
增量内部收益率法 (△IRR) 定义
步骤 1)计算各备选方案的IRRj,分别与基准收益率ic 比较,IRRj小于ic的方案,即予淘汰,2)将IRRj≥ic的方案按初始投资额由小到大依次排列;3)按初始投资额由小到大依次计算相邻两个方案的增量内部收益率ΔIRR,若ΔIRR>ic,则说明初始投资大的方案优于初始投资小的方案,保留投资大的方案;反之,若ΔIRR<ic,则保留投资小的案。直至全部方案比较完毕,保留的方案就是最优方案。
寿命期不同 净现值法(NPV) 最小公倍数法:各备选方案计算期的最小公倍数作为进行方案比选的共同的计算期,以净现值较大的方案为最佳方案。
研究期法:研究期的确定一般以互斥方案中年限最短的方案的计算期作为互斥方案评价的共同研究期。
无限期计算法:如果评价方案的最小公倍数计算期很大,上述计算非常麻烦,则可取无穷大计算期法计算NPV,NPV最大者为最优方案。
净年值法(NAV) 通过分别计算各备选方案净现金流量的等额年值(NAV)并进行比较,以NAV≥0,且NAV最大者为最优方案。
增量内部收益率法 (△IRR) 步骤 评价步骤与“寿命期相同” 增量内部收益率法一样。
注意 求解△IRR的方程可用令两方案净年值相等的方式建立,其中隐含了方案可重复实施的假定。
说明:
1.互斥方案的评价方法在各种评价方法中应该是最重要的,要综合理解,分析各年的考题,综合性的考题是考核的发展趋势。例如2004年的考题:“进行多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时,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省略了备选项)
2.另一种经常的考核方法是针对多个个方案,要求采用某一评价方法或几个评价方法,问哪一个方案为优选方案。 
例题:
1.某项目有4种方案,各方案的投资、现金流量及有关评价指标见下表。若已知基准收益率为18%,则经比较最优的方案为(  )。
方案 投资额 IRR(%) △IRR(%)
250 20 /
350 24 △IRRB-A=20.0
400 18 △IRRC-B=5.3
500 26 △IRRD-B=31.0

A. 方案甲    B.方案乙     .C.方案丙    .D.方案丁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用增量内部收益率法评价寿命期相同互斥方案。将IRRj≥ic的方案按初始投资额由小到大依次排列;按初始投资额由小到大依次计算相邻两个方案的增量内部收益率ΔIRR,若ΔIRR>ic,则说明初始投资大的方案优于初始投资小的方案,保留投资大的方案;反之,若ΔIRR<ic,则保留投资小的案。直至全部方案比较完毕,保留的方案就是最优方案。
2.对于寿命期不同的互斥方案进行经济评价时,可以采用的动态评价方法是(  )。
A.增量投资收益率法和增量投资回收器法
B.研究期法和增量内部收益率法
C.净现值法和内部收益率法
D.净现值率法和内部收益率法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的内容为对于寿命期不同的互斥方案进行经济评价的方法。对于寿命期不同的互斥方案进行动态评价的方法要与静态评价的方法区别,还要注意区分动态方法中寿命期相同的互斥方案与寿命期不同的互斥方案所采用的方法。
3.下列关于互斥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方法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采用净年值法可以使寿命不等的互斥方案具有可比性
B.最小公倍数法适用于某些不可再生资源开发型项目
C.采用研究期法时不需考虑研究期以后的现金流量情况
D.最小公倍数法的适用条件是互斥方案在某时间段具有相同的现金流量
答案:A
解析:净现值(NPV)用于互斥方案评价时,必须考虑时间的可比性,即在相同的计算期下比较净现值(NPV)的大小。常用的方法有最小公倍数法和研究期法。
①最小公倍数法(又称方案重复法)。是以各备选方案计算期的最小公倍数作为比选方案的共同计算期,并假设各个方案均在共同的计算期内重复进行。对各方案计算期内各年的净现金流量进行重复计算,得出各个方案在共同的计算期内的净现值,以净现值最大的方案为最佳方案。对于互斥方案在某时间段是否具有相同的现金流量没有要求。
利用最小公倍数法有效地解决了寿命不等的方案之间净现值的可比性问题。但这种方法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适用的。对于某些不可再生资源开发型项目,在进行计算期不等的互斥方案比选时,方案可重复实施的假定不再成立,这种情况下就不能用最小公倍数法确定计算期。此外,如果用最小公倍数法求得的计算期过长,也不适合用最小公倍数法。
②研究期法。以相同时间来研究不同期限的方案就称为研究期法。
研究期的确定一般以互斥方案中年限最短方案的计算期作为互斥方案评价的共同研究期。通过比较各个方案在共同研究期内的净现值来对方案进行比选,以净现值最大的方案为最佳方案。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计算期比共同的研究期长的方案,要对其在共同研究期以后的现金流量情况进行合理的估算,以免影响结论的正确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