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法规辅导:设备更新方案比选的原则
来源:优易学  2011-12-20 16:48:1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内容提要 
1.  设备更新方案比选的原则
2.  设备更新方案的比选方法
3.  设备租赁与购买方案的比选方法
二、重点、难点分析
1.考纲要求:了解设备更新方案的比选。
2.历年考题分析:
知识要点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单项 选择题 多项 选择题 比率% 单项 选择题 多项 选择题 比率% 单项 选择题 多项 选择题 比率%
题 数 分 值 题 数 分 值 题 数 分 值 题 数 分 值 题 数 分 值 题 数 分 值
设备更新方案比选 2 2 1 2 4 2 2 1 2 4 2 2 1 2 4
第二章  工程经济
第三节 设备更新方案的比选
一、设备更新方案比选的原则
㈠设备更新的概念
有关概念 设备更新的概念 设备更新是用原型新设备或结构更合理、技术更完善、性能和生产效率更高的新设备来更换已经陈旧了的,在技术上不能继续使用,或在经济上不宜继续使用的旧设备的过程。设备更新包括原型更新和新型更新两类。
设备的寿命 自然寿命 指设备从开始投入使用起,直到设备因物质磨损而不能继续使用为止所经历的时间;
技术寿命 指是指由于技术进步而使现有设备因技术落后被淘汰所持续的时间;
经济寿命 设备从开始使用直到年均总成本最低的使用年限。
设备经济寿命的估算 静态条件下 使 最小的N0就是设备的经济寿命。
动态条件下 公式
说明 就是在考虑时间价值的情况下,计算设备在各种使用年限下的年成本AC,年成本最低的使用年限就是经济寿命。
㈡设备更新方案比选的原则
设备更新方案比选的基本原理和评价方法与互斥性投资方案比选相同。但在设备更新方案比选时,应遵循如下原则:
1.不考虑沉没成本
2.逐年滚动比较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