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法规辅导:寿命期相同的动态评价方法
来源:优易学  2011-12-20 11:44:5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互斥方案的评价方法 动态评价方法 寿命期相同 净现值法(NPV) 条 件 各方案收益不同 净现值最大的方案为最佳方案
各方案收益相同 费用现值(PW)最小的为最佳方案
净年值法(NAV) 各方案收益不同 净年值最大的方案为最佳方案
各方案收益相同 费用年值(AC)最小的为最佳方案
增量内部收益率法 (△IRR) 定义
步骤 1)计算各备选方案的IRRj,分别与基准收益率ic 比较,IRRj小于ic的方案,即予淘汰,2)将IRRj≥ic的方案按初始投资额由小到大依次排列;3)按初始投资额由小到大依次计算相邻两个方案的增量内部收益率ΔIRR,若ΔIRR>ic,则说明初始投资大的方案优于初始投资小的方案,保留投资大的方案;反之,若ΔIRR<ic,则保留投资小的案。直至全部方案比较完毕,保留的方案就是最优方案。
寿命期不同 净现值法(NPV) 最小公倍数法:各备选方案计算期的最小公倍数作为进行方案比选的共同的计算期,以净现值较大的方案为最佳方案。
研究期法:研究期的确定一般以互斥方案中年限最短的方案的计算期作为互斥方案评价的共同研究期。
无限期计算法:如果评价方案的最小公倍数计算期很大,上述计算非常麻烦,则可取无穷大计算期法计算NPV,NPV最大者为最优方案。
净年值法(NAV) 通过分别计算各备选方案净现金流量的等额年值(NAV)并进行比较,以NAV≥0,且NAV最大者为最优方案。
增量内部收益率法 (△IRR) 步骤 评价步骤与“寿命期相同” 增量内部收益率法一样。
注意 求解△IRR的方程可用令两方案净年值相等的方式建立,其中隐含了方案可重复实施的假定。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