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规划技巧(四)
来源:优易学  2011-12-2 17:28: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住宅建筑规划
  (一)住宅建筑群布置的原则
  (1)满足日照充分的要求。住宅群的布置应当使大部分房屋为南北向,而且前后排房屋的距离达到设计规范的要求,使少部分房屋采用东西向排列。并且每一套住宅中,都要有一至二间能满足日照要求。
  (2)达到通风良好的要求。我国住宅目前一般是用自然风取得降温散热的效果,为此要求建筑物有门窗的方面应该与当地夏季主导风向垂直布置,才能使它导风进入房间,或者组织穿堂风,从而取得良好的通风散热的效果。
  (3)做到整洁宁静的要求。居住区级道路应当专为居住服务,不应作为过境交通线,道路和住宅应留有一定距离。垃圾站周围要有围墙设施,并应经常清运,它与住宅也要保持一定距离;饭店、锅炉房等排放污染物的建筑物不应紧靠住宅群布置。
  (4)满足庭院雅观的要求。居住区内空地应当进行绿化,布置街心小花园及建筑小品,为老人和儿童创造一个休憩场所。在住宅首层窗前墙外可以布置小院,种植花草,以起到美化环境和隔断行人干扰的作用。
  (二)住宅及其用地的规划布置是居住区规划设计的主要内容
  1住宅类型的选择
  (1)住宅类型及其特点
  ①住宅
  以家庭为居住单位的建筑。
  ②宿舍
  供单人居住的建筑。
  以户为单位的住宅,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2)住宅建筑经济和用地经济的关系
  住宅建筑经济直接影响用地的经济,而用地经济往往又影响对住宅建筑经济的综合评价。分析住宅建筑经济的主要依据是每平方米建筑面积造价、平面利用系数等指标,而用地经济的主要依据,则为每公顷居住面积密度。下面仅就住宅建筑经济和用地经济比较密切相关的几个因素分别加以分析。
  ①住宅层数
  近年来,由于城市用地的日趋紧张,世界各国住宅普遍向高空发展,我国一些大城市亦建造高层住宅,但高层住宅结构改变、增加电梯,供水加压设备、防火设施、建材费用和施工成本较高,因而造价较高,可节约用地。由于节约用地,可以降低室外工程造价、维护费用及减少道路交通及改建用地的拆迁等。但并不是层数越高用地越经济,随着层数的增高,使用上带来某些不便,如人们的心理和生理会产生些不利影响。
  目前上海市高层以18层左右为多。
  ②深度
  住宅进深加大,外墙相应缩短,一般认为住宅进深在11m以下时,每增加1m,每公顷可增建筑面积1000m2,11m以上,效果就减少。
  ③长度
  住宅长度在30m~60m时,每增10m,每公顷可增加建筑面积700~1000m2左右。但过长要增加伸缩缝和防火墙,对通风和抗震不利。
  ④层高
  合理确定建筑层高可以节约造价及用地。
  (3)合理选择住宅类型
  ①住宅标准
  严格根据国家规定要求,不可随心所欲。
  ②满足户室比要求
  应满足不同人口组成的家庭对住宅的需要,在新建地区主要参照当地的人口结构,改建区,要考虑拆迁户人口组成来确定适当的户室比。
  ③确定住宅建筑层数和比例
  要综合考虑用地的经济,建筑造价、施工条件、建筑材料的供应、市政工程设施、居民生活水平、居住方便等因素决定建筑层数。根据我国目前条件,大城市以5~6层为主。小城市4~5层为主。
  ④适应当地自然气候条件的特点和居民生活习惯。
  ⑤结合地形、有利于节约用地。
  ⑥城市建筑面貌的要求。
  (三)住宅的规划布置
  (1)行列布置
  建筑按一定的朝向和合理间距成排布置,可获得良好的日照与通风。
  (2)周边布置
  建筑沿街坊或院落周边布置的形式,具有一定的空地面积。便于组织公共绿化休息园地。
  (3)混合布置
  以行列式为主,以少量住宅或公共建筑沿道路或院落周边布置。
  (4)自由式
  结合地形,在照顾日照、通风等要求下,自由灵活地布置。
  (四)住宅群体的组合方式
  (1)成组成团的组合方式
  这种基本单元可以由若干同一类型或不同类型的住宅(或综合公共建筑)组合而成。组团的规划主要受建筑层数、公共建筑配置方式、自然地形和现状等条件的影响而定。成组成团的组合方式功能分区明确,组团分区有明确范围、组团之间可用绿地、道路或自然地形进行分隔。
  (2)成街成坊的组合方式
  成街的组合方式就是以住宅(或公共建筑)沿街成组成段的组合方式,而成坊的组合方式就是住宅以街坊作为整体的一种布置形式。成街组合是成坊组合的一部分,两者相辅相成,紧密结合。
  (3)住宅群体的空间组合
  住宅群体的空间组合就是运用建筑空间构图的规律以及建筑空间构图的手段,将住宅、公共建筑、绿化种植、道路和建筑小品等有机地组合成完整统一的建筑群体,它要满足人们对使用的要求,同时符合工程技术、经济以及人们对美观的需要。
  指同一性质物体的悬殊差别。如大与小、简单与复杂、高与低、长与短、横与竖、虚与实、色彩的冷与暖、明与暗。通过对比可以达到突出主体建筑或使建筑群体空间富于变化,从而打破单调、沉闷和呆板的感觉。
  ①长短对比
  运用点状和条状住宅结合,提高建筑密度和群体的通风、日照,使整个群体的空间富于变化,如上海市蕃瓜弄住宅群。
  ②高低对比
  沿街布置七:四、三层建筑,而在交叉口则布置高层住宅,使沿街建筑群体轮廓起伏有变化。如北京市青年湖小区。
  ③简单与复杂的对比
  沿街建筑群体用体形简单住宅与体形比较复杂的公共建筑相间布置,使空间富有变化。如上海石化总厂居住小区。
  (2)韵律与节奏
  同一形体有规律的重复及交替使用所产生的空间效果,如节奏、韵律,如常州东风北路西侧沿街住宅。
  (3)比例和尺度
  比例的含义是指建筑物的整体或局部在其长、宽、高的尺寸、体量的关系,以及建筑的整体与局部、局部与局部、整体与周围环境之间尺寸、体量的关系。尺度是与建筑物的性质、使用对象密切相关。如幼儿园的设计应考虑儿童的特点、门窗、栏杆的尺度应与之相适应。
  在组织居住院落的空间时,要考虑院落大小的比例关系和院落本身的长度比例。
  (4)色彩
  色彩是每个建筑不可分割的特性之一,是建筑构图的重要辅助手段。色彩对建筑不仅表现生动美观,而且起着重要功能作用,如医疗性建筑的色彩都以淡洁为主,文化娱乐性建筑的色彩一般丰富多彩,给人以欢乐的气氛。建筑色彩与建筑材料密切相关,因此充分利用建筑材料的固有色泽,使建筑色彩保持持久稳定,减少维修费用,对城市住宅建筑十分重要。
  (5)绿化
  绿化在建筑群体中起着联系、分隔、衬托、补充和美化的作用,通过各种树木、花卉、草地的形态和色彩与建筑道路等有机的结合组成生动活泼的建筑群空间。
  (6)道路
  道路线型对建筑群体的空间组合起重要作用,如直线型道路两侧建筑有规律布置,给人以强烈的节奏感,形成一种雄伟、严峻的气氛。
  (7)建筑小品
  建筑小品的内容多和范围广,它对于城市面貌有较大作用。在大量住宅群中用围墙、花架、室外坐椅、台阶等,在街道沿线常用小亭,宣传画廊,花台、小池、雕塑等建筑小品。
  (五)居住区建设规划的技术经济指标
  评价居住区经济效益优劣的依据,是用以下几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1)居住人口毛密度=居住总人口总用地面积(600-800人/公顷)
  (2)居住人口净密度=居住总人口总居住用地面积(人/公顷)
  (3)居住建筑面积密度=居住总面积总居住用地面积(%)
  (4)居住建筑密度=总住宅占地面积总居住用地面积(%)
  (5)容积率=总建筑面积总建筑用地面积(%)
  (6)建筑密度=建筑基础面积建筑用地面积(%)
  (7)高层住宅比例=高层住宅面积总住宅面积(%)
  (8)公建比例=公共建筑面积总住宅面积(一般为16%-20%)
  (9)配套商业面积比例=配套商业面积住宅建筑面积(规定为5%)
  (10)绿化覆盖率=绿化覆盖面积规划用地面积(一般为60%左右)
  (1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集中绿地面积居住人口(近期为2m2/人)
  运用以上技术经济指标衡量居住区经济效益时,一定要进行综合分析,全面研究和考虑;要根据不同城市的具体情况和经济发展水平,因地制宜地作出具体分析和判断,还要从远景发展来分析研究确定指标的科学性、合理性。总之,要灵活运用,而不应生搬硬套,要结合时间、地点、具体条件来制定。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