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的四大目标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0:04:0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为业主服务、使物业保值增值发展商开发,某宗房地产,从概算设计、选址、项目可行性方案、立项报批、资金筹集、拆迁。建筑安装物业形成,到市场营销,其目的是最大限度地追求利润。优秀的物业管理公司,不仅能对物业善加爱护,使其“青春永驻”,而且一流的物业加上优质的服务形成最佳组合,使企业形象潜移默化地进入市场,扎根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物业自身建筑以外的价值——无形资产。将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构成的物业保值增值,为业主带来更大的利润,是物业管理企业的首要目标。
  例如某中外合资综合大厦的发展史,可以充分地体现这一理念。
  从1993年12月9日起该大厦按现代物业管理方法进行管理,自那以后,大厦经营管理班子探索出一条现代物业管理的新路子,实现了物业的保值增值,最大限度地为业主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该大厦是一座综合性大厦,占地20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87万平方米。接收时的使用面积为295万平方米,仅占总建筑面积的34%;基本建设没有进行竣工综合验收和决算;经营管理突出表现在营业收入少,需股东投入大量资金才能保持正常经营,更谈不上还款付息,而且服务质量差,信誉很低。
  采用新的物业管理后,营业收入逐年递增,1993年营业收入比1992年增长50%;1994年实现营业收入比1993年增长27%;1995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亿元大关,比1994年又增了30%;1995年实现营业收入是接管前的247%。
  大厦客房平均房价逐年提高。1993年增长率为77%;1994年增长率为22%;1995年增长率为27%。客房平均出租率和写字楼价格也逐年上扬。
  营业毛利逐年提高,仅1995年实现毛利是1992年的3倍。
  采用新的物业管理后,从业主的利益出发,以经营需求为依托,对大厦的硬件在不动大结构的基础上,经过科学和认真的反复研究,进行了大规模地更新改造和装修,改造投资三年半累计投入改造资金7050万元,其中自筹3350万元,引进承租单位改造资金3700万元;在改造过程中,所有自筹资金均为从企业经营利润中挤出,股东未投入任何资金。
  通过有效的改造共计增加了营业面积5000多平方米。如果在这个地段购建楼宇,每平方米售价至少在1万元,相当于重新创造了5000万元的收入。通过改造装修,大厦将288套客房,16000平方米写字楼,按四星级标准装饰一新。现租住的134家商社60%以上为国外或中外合资公司机构或办事处。
  三年半以来,大厦还偿还了银行贷款本息近2亿元人民币。
  通过三年半的经营,账面资产净增064亿。1995年2月请中港资产评估中心评估后资产总值为13.7亿元。
  三年半来,大厦经营毛利虽然翻了三番,但员工人数并未增加,保持在1992年的数额;而员工工资增长2.8倍。
  (二)为用户服务,创造安、快、暖、便、洁的时间与空间环境
  物业管理不是管理机构,是第三产业,是有偿出售智力和劳务的服务性行业。物业管理是一种特殊商品,其核心是服务,即:
  物业管理=时间+空间+服务
  所谓“时间”,就是物业管理一年365天,每天每时分分秒秒都要保证物业的安全、清洁,正常运行;所谓“空间”,就是使用人花钱买下的某宗楼或某室某单元,在他使用的规定时间段里,物业管理者要常建常新,保持良好的空间环境,不要出现渗漏。水管堵塞,电源不通等问题。
  要使“时间”和“空间”都正常,靠的是周到细致的服务。“服务”,在物业管理行业中,是有价商品。
  一宗物业在市场上竞争力的强弱,虽然因素诸多,除价格外,交通地理位置等都是人们在购房前考虑的先决条件,但这些条件确立后,物业管理的好坏则自然成为这诸多因素中的主要因素。因为买房是一次性的,但使用却是长期性的,为提供优良的服务,创造安全、温暖、快捷,方便、清洁的时间与空间环境。使用户入住后,水、电、煤气、电梯、小区环境、服务设施、治安等系列配套设施都能跟上,从而使用户买得放心,住得安心。全国优秀管理住宅小区,亚运村安慧里小区,其房价由1992年的2700~2800元(人民币)/平方米涨到1996年的6000元(人民币)/平方米,除去自然上涨率,物业管理好是其重要原因。北京有一客户甚至愿用两个两居室来换取这里的一套三居室,其原因就是这里的物业管理好,住得放心和舒适。
  驻某大厦写字楼外国商社,老板认为写字楼价格偏高,欲迁租另一处价格较低的写字楼,遭到该公司中方雇员的一致反对,原因是欲迁写字楼的物业管理不及某大厦,尤其是提供给外企雇员的中午餐给人印象更深。该大厦第一职工食堂每顿两荤两素,四种主食,还有小菜、水果。甚至一些曾经搬走的客户又迁回来,其原因就是对比之下,该大厦午餐价廉物美,职员要求回来。
  北京市城市规划要求1997年达到小康水平,这就必须使住房使用面积增加到人均14平方米,而目前北京市住房面积低于人均3平方米以下的家庭有30余万户,为此建设部部长指出,普通居民住宅建设怎么强调也不过分,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房地产业将继续调整结构,重点发展普遍居民住宅。但是,居民要想住得舒适,关键还在于物业管理。因此,物业管理作为服务行业,已成为商品房促销,为使用者提供方便的重要手段。
  (三)为社会服务,使家庭、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以经济稳步增长为基本特征的中国现代化进模,要求房地产业以较高的速度超前发展。从1991年至1994年全国用于房地产开发的投资为5558亿元,平均每年增长95.4%,大大高于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但目前我国房地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还很低,1993年只有3%,预计2000年将达到5.5%,争取2010年达到10%。其发展潜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住宅建设需求巨大
  中国是一个12亿人口的大国,城镇人口3.3亿,占28%,解决这部分人的住房问题,是中国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一,也是房地产业发展的重点。80年代全国城镇平均每年建成住宅1.3亿平方米,90年代以来住宅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1993年建成2.05亿平方米,1994年达到2.4亿平方米。从1979年至1994年累计建成住宅22.75亿平方米,折合4550万套,但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住房紧张的压力并未完全消除,目前,全国城市人均居住面积7.8平方米(按建筑面积计算)比开放前提高1倍,但尚有420万困难户急需解决住房,有3000万幢危房亟待更新,还会40%的住房需要进一步改善居住条件。仅以上几个方面,今后5年共需建造住宅12亿平方米,平均每年不少于2.4亿平方米,折合400至450万套。
  2城市建设任务繁重
  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对房地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现有城市622个,到本世纪末将达到724个,预计2010年再增加279个,达到1003个,同时增加5000个小集镇,住城镇人口比例将由目前的28%上升到40%。与城市化进程相适应,城市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也日益繁重,城市建设用地将由目前的33万平方千米增加到42万平方千米,比现有城市面积增加30%,尚需开发征调用地1万平方千米,这项任务在很大程度上要求房地产业按照统一规则,合理布局、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等方式去完成。
  3生产经营用房急骤增加
  中国经济的调整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使各行业、各地区对生产经营用房的需求大量增加。据统计,1992年全国共有各企业(国有及集体,下同)546万户,1993年增加到673万户,1994年达到795万户,平均每年增加83万户;外商投资企业1992年为84万户,1993年增加到167万户,1994年达到207万户,平均每年增加41万户;此外,还有个体工商业者和私营企业2189万户。其经营领域遍布工业、农业、第三产业各个部门及城乡各个角落。他们的生产经营用房数量大,要求急,更新周期快,是房地产开发的一个重要内容。预计从现在到2000年需新建、改建各类生产经营用房20亿平方米,平均每年4亿平方米以上。满足这部分社会需求,除了增加国家投入外,有相当数量需要通过房地产业的超前发展来实现。
  总之,我国房地产业作为一个新崛起的行业,方兴未艾,发展潜力很大。
  如此巨大的房地产业,对物业管理的需求不言而喻。管理好这些物业,使家庭、经济、环境和社会协调发展,是物业管理者的责任和宗旨。
  关于物业管理的重要性,全国总工会主席。北京市市委书记尉建行同志曾提出:“物业管理对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有重大作用,物业管理搞好了,居民才能安居乐业。”
  4安居乐业
  安居乐业是人类最现实的生存目标和生活标准。“我想有个家”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愿望。然而有个家后,如果不注重物业管理,多少人又能“舒适地拥有它”呢?有了家还不能舒心地生活,又怎能“乐业”呢?
  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现代化和发达程度的标志。物业管理是城市建设的窗口,是城市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我国城市管理也有不少先进典型:张家港市,热闹而不失洁,繁华而不失雅,每株花木都一尘不染,每条道路都平整洁净,整洁的环境净化人们的心灵,人们彼此相见,举止优雅,言谈礼貌,引来不少投资商和旅游者。被评为全国模范文明小区的成都锦秀花园,是一个涉外高级住宅小区,市政配套设施齐全,建筑质量过硬,更可贵的是物业管理工作出色,服务项目多,服务态度周到细致,连很挑剔的日本客人都赞不绝口,当日本松下公司住进小区后,他们感到非常满意,便推荐东京银行雅马哈公司、索尼公司、神户制钢所,伊滕忠株式会社等,相继住进锦秀花园。锦秀花园不仅在西南有口皆碑,在国外也小有名气。
  物业管理的内容不仅包括日常维修,保洁,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渠道,推动和协调物业内的业主和租户之间的人际关系,建立起互利互惠、和睦共处的邻里关系,使物业这类贵重资产和高价商品得以发挥最大效益。
  (四)为企业服务,求生存、求发展、求效益、求形象
  物业管理公司是有偿出售智力和劳务的经营型企业,获取利润是其基本生存的基础,也是发展的需要。传统福利型房屋管理之所以难于起到管理的作用,根本原因就是没有经费来源保证业务的开展,仅仅维持电灯能亮,水管有水的基本设施运行的局面。物业管理公司要求的生存和发展,在管理体制上要严格按现代企业制度办事,在运行机制上要实行独立自主、自负盈亏、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道路。
  但是,物业管理公司所赚取的利润不可能是暴利,只能是微利,一旦失去用户的信任,也就失去生存的基础。物业公司生存靠服务,靠信誉,靠规模,靠综合效益。
  香港仲量行是有100多年历史的物业管理集团性企业,其业务范围为前期物业管理顾问服务,中介代理、培训、租售代理、清洁公司、保安公司等等,业务遍及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大陆就有20余宗物业管理服务项目;香港正在运作的物业管理公司约有270家,物业管理公司的效益一般占总费用的10%~20%。
  中国大陆的物业管理虽然起步较晚,但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市场经济日趋活跃,房地产综合开发的崛起和房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快,物业管理于80年代初在我国沿海城市逐渐兴起,深圳市1993年就有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逾百家,并成立了全国首家物业管理协会,如深圳市海丽大厦物业管理公司和莲花二村物业管理公司,在管理上都有独到之处,北京市裕中西里小区、花家地小区、恩济里小区、保利大厦物业管理不仅得到用户的认可和同行的称赞,而且对自身企业的发展也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物业管理在我国尚属起步,物业管理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将会遇到很多曲折和困难。比如物业管理费的收取问题,就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居民住惯公有房屋,付低租金成为习惯,提高部分租金尚且困难,再收取物业管理费从心理上难以接受,这就有一个履行合同契约和居民心理磨合过程,同时,在保证服务的前提下,多开展经营项目,多增加创收渠道,以利于企业在竞争中得到发展。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