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价格评估的概念和作用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9:53:0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房产价格评估的概念
房产价格评估,是指以房产价值为基础,考虑房屋的地段环境条件、市场供求状况和国家价格政策等相关因素,综合分析房产的价格,将实物状态的房屋转化为货币形式的评估方法。
评估房产价格,不能仅仅考虑房屋实体的价格构成因素,也不能把房屋的生产价格与评估价格等同起来,而要在综合分析房屋价值和其他相关因素的基础上,对房产价格进行科学的评估,这样才能评出公平合理的价格。
“评估”与“估价”的概念是有区别的。“估价”是对房屋实体价格的测算方法,“评估”则是在测算房屋实体价格的基础上,综合房屋的地段环境与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全面评估房产价格的测算方法。例如,对某幢房屋重置价的测算,就属于估价的范畴;对该幢房屋交易价格的评定,则属于评估的范畴。

2房产价格评估的作用
房产价格评估,是发展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客观需要,也是房地产流通的客观要求,其作用有以下几点:
(1)它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各单位提供房产折旧与估值的基本标准。
(2)它为房产抵押、保险、纳税提供权威性的价值依据。
(3)它为中外和国内联营企业的房产股份确定合理的价值。
(4)它为住房制度改革调整租金与旧房出售提供科学的定价依据。
(5)它为房产市场的交易活动提供公平合理的定价基础。
(6)它是保障房产经济纠纷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条件。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