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辅导之长期借款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9:47: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长期借款主要是指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如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等)借入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各种借款,主要用于企业扩充业务、购置机器设备、对原有固定资产进行更新改造、兼并或控股的需要。其主要筹资方式包括银行定期借款、银行循环借款以及保险公司、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借款。从目前来看,长期借款构成我国企业长期负债的主体,是企业筹集长期资金的一种重要方式
  一般来说,企业要获得长期借款,首先应向贷款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出借款申请,银行对借款申请加以审核。如认为可以接受申请,银行再进一步对企业的资信情况进行调查,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分析企业当前和今后的获利能力、借款用途、借款担保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双方进一步讨论具体借款条件,达成并签订双方同意的协议。
  在协议中,一般规定有约束性限制条款。这部分条款是对借款企业经营活动的约束限制,也是对贷款银行业务权益的全面保护。主要包括:①对借款企业流动资产性要求的条款,比如,整个借款期间要保有最低一定数量的现金等,其目的在于使借款企业保持财产的流动性,维持一定的现金支付能力和偿债能力。②例行条款,即所有借款协议均有的规定,如未经银行同意借款企业不得改变经营方向等。
  此外,在协议中借贷双方一般要制订一个偿还借款的时间表,企业借款后将依据这一时间表分期还款。这不仅有利于借款企业的资金周转,也能保证银行较完全地回收贷款。
  利用长期借款筹资的优点:①与发行证券相比,长期借款手续较为简便,所需时间较短,可以迅速地获取资金。②长期借款的筹措费用较其他方式低,而且利息可在税前支付,故筹资成本与股票低得多。但同债券相比,需视借款数额而定。若借款数额小,则成本比债券低。③借款期间若企业情况有变化,可与银行另行协商,修改借款数量及条件,借款弹性较大。④与债券一样,可起财务杠杆作用。⑤为中小型企业筹集资金提供了一种很好的途径,因为中小型企业的规模小、历史短、知名度低,很难利用证券市场在社会上筹集长期资金。
  利用长期借款筹资的缺点是:①企业必须定期还本付息,故风险较大。在企业经营不利时,可能会产生不能偿付本息的风险,甚至引起破产。②借款契约的限制条件较严,例如目前国内银行的长期贷款一般都需要以资产作抵押,且严格规定自有资金与借入资金的比例,这对企业的举债能力限制很大。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