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筹资决策谋略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9:44: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企业利用发行股票等方式筹集的资本金只是企业承担经济责任的基础保证,远远不能满足其经营发展的需要。采用负债筹资是解决企业资金不足的主要途径之一。
  负债筹资的内容复杂多样,根据各种负债偿还期限的长短,可以把企业负债分为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两大类。流动负债是指可以在一年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债务,包括银行短期借款、应付短期债券、预提费用和应付及预收款项等;长期负债是指偿还期限在一年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以上的债务,包括银行长期借款、应付长期债券、长期应付款项等
  下面分别介绍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的筹资方式及筹资策略。
  (一)流动负债筹资
  (1)流动负债筹资的特点
  流动负债筹资属于企业短期资金的筹集,具有以下特点:①筹资手续简便,筹资时间短,可以迅速筹措到可用资金;②筹资成本低,因为在利率波动幅度较大的情况下,长期筹资的利率一般高于短期筹资的利率;③流动负债筹资不像长期筹资那样附有各种约束性条款,筹资期限和筹资数量不会受到过多的限制,因而能保持资金运用的弹性和灵活性;④采用流动负债筹资的期限较短,每次筹资都有一个利率,不确定性较大,因此流动负债筹资的财务风险较大。
  正是由于流动负债筹资具有上述特点,一般可以用来满足企业短期资金的需要,如由于赊销和分期收款销售商品业务的扩大而需要增加短期内垫付的资金额;增加原材料、在产品、商品库存储备量以及增添小型设备所需要的资金额,等等。在利用流动负债筹资时,应当结合企业的规模大小、发展速度、产品生产周期、商品周转期以及交易和结算方式,充分考虑本企业在享受商业信用条件下应付帐款的额度、期限以及为客户提供的商业信用条件和企业实际支付能力,在此基础上做出筹资决策。
  (二)商业信用
  商业信用是指商品交易中心延期付款或预收货款进行购销活动而形成的借贷关系,是企业之间的直接信用行为。商业信用是企业经常使用的一种主要的流动负债筹资方式,筹资额占流动负债资额的比重很大,特别是对于那些不具备发行商业票据、银行借款受到限制的小型企业来说,对商业信用的依赖性更强,筹资额所占比重更大。
  1商业信用的种类
  商业信用是建立在企业财务信誉基础上的一种自发性的筹资方式,通常随企业正常的采购业务而产生,并随采购规模的增减而增减。一般来说,采购规模的大小仅仅是决定了商业信用的规模,而财务信誉才是企业是否能够获得商业信用的决定性因素。在财务信誉较好的情况下,企业有充分的偿债能力来偿还各种债务,因而可以比较容易地获得所需要的商业信用;反之,如果企业的财务信誉较差,那么对方提供商业信用的可能性便大大降低。按给予商业信用的依据不同,商业信用又可分为欠帐式、票据式和预收货款三种方式,下面分别加以介绍。
  (1)欠帐式。这是一种典型的商业信用形式。卖方仅以买方签发的订货单和交易当时产生的发票、运单作为信用依据,没有其他任何正式的契约,完全依靠企业之间的信用来维系。因此,采用这种方式时卖方一般十分关心买方的财务信誉状况,以免买方资金紧张,造成长期拖欠。
  对于筹资企业来说,欠帐式商业信用是最简单、最方便的一种信用方式。但是,滥用这种方式来筹资,势必严重地削弱企业的直接偿付能力,影响企业的财务信誉。因此,企业在利用这种方式筹资时一定要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严格掌握。
  (2)票据式。这种商业信用是由卖方提出要求,要求买方开出一张正式票据(如本票、支票等),承诺在未来一定日期偿付货款及利息,双方以此正式票据作为债权债务的法律依据,在会计上由双方分别在各自的会计中登记应收票据和应付票据。
  票据式商业信用一般在下列两种情况下使用:①卖方对买方的财务信誉不了解;②买方财务信誉不佳,不被卖方信任。
  作为短期资金的一种筹资方式,票据式商业信用一般比欠帐式商业信用的限制条件更多,通融性更小。同欠帐方式相比,应付票据有着较严格的限制和法律约束。
  (3)预收货款。预收货款是指销货单位按照合同和协议规定在付出商品之前向购货单位预先收取部分或全部货款的信用行为。这种方式相当于向购买单位先借一笔款项,然后用商品归还。通常购买单位对于紧缺商品乐意采用这种方式,以便取得对货物的要求权。对于生产周期长、售价高的商品,生产者经常要向订货者分次预收货款,以缓和本企业资金占用过多的矛盾。
  综合看来,商业信用形成资金来源的大小取决于:①短期付款额度的大小;②允许按发票面额付款最迟期限的长短;③享受现金折扣期限的长短;④享受现金折扣的大小。一般来说,应付款额愈大,延期付款愈长,享受现金折扣的期限愈长,现金折扣率愈大,对买方的好处愈大,商业信用短期资金来源就愈雄厚。
  2商业信用的成本与风险
  企业利用商业信用筹集短期资金,需要花费一定的成本,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因此,必须对商业信用筹资的成本与风险加以考虑。
  (1)商业信用的成本。利用商业信用筹资在两种情况下没有成本:一是没有现金折扣的商业信用,在清偿期限内支付全部货款时将不发生筹措和运用成本;二是在允许享有现金折扣条件下,能够在规定的享受折扣期限内支付货款,也不会发生筹资成本。但是,在允许享受现金折扣的条件下,如果放弃了享受折扣的优待机会,按发票面额付款最迟日期付款时,就会产生一种舍弃优待机会的机会成本,这个机会成本就被看作是该交易条件下的短期筹资成本。
  例如,某公司采购商品的购货条件是(3/15,n/45)。该公司放弃了现金折扣机会。试计算这笔资金来源的筹资机会成本。(发票面额为1000元)
  该公司将970元资金占用了30天(45-15),到最后支付1000元,其差额30元即为970元占用30天的利息额。
  从本例可以看出,放弃现金折扣,能使不发生任何筹资成本的无代价短期资金来源变成代价高昂的短期资金来源。因此,企业一般不应轻易放弃现金折扣。
  (2)商业信用的风险。一般来说,利用商业信用筹资的风险较小,但是应当注意避免发生以下两种风险:①不能及时付款的风险。是指赊购商品过多,付款时间又比较集中,企业现金不很充分的情况下,可能出现的不能及时付款的风险。②降低企业信用等级的风险。是指因在规定的期限内没有付款,而延长到以后某一时间付款,从而影响企业的信用,对以后购货和筹资不利,而导致企业信用等级降低的风险。
  3利用商业信用筹资的利弊分析
  利用商业信用筹资的优点主要有:①商业信用属于自然性融资,不用作非常正规的安排,筹资非常方便;②与其他短期筹资方式相比,商业信用的限制条件少甚至根本没有任何限制;③如果没有现金折扣,或企业不放弃现金折扣,则利用商业信用筹资不会发生资金成果。
  但是,采用这种方式筹资也存在一定的缺点,主要是:①商业信用的期限一般较短,如果企业取得现金折扣,则使用期限更短;②如果放弃现金折扣,则要付出非常高的成本;③如果
  到期不支付货款,过长地拖欠,则会影响企业的信誉,对今后购货和筹资不利。
  总之,商业信用的使用权应当由买方企业根据业务经营的需要,在限定额度内自行掌握。企业经常使用商业信用,商业信用就会成为企业一种周期性的资金来源,这对于资金不甚充裕的企业来讲,是十分有利的。但是,正因为资金不甚充裕的企业才经常使用商业信用,所以过多地使用商业信用,会使供货方误认为企业资金紧张,产生不信任感,从而对企业在发生往来业务时更加苛求。因此,当企业资金充裕时,应尽可能地立即付款,这样不仅可以利现金折扣、降低筹资成本,而且可以增加供货方的好感,为双方之间的相互信任创造条件另外,商业信用毕竟是短期的资金来源,风险比较大,稍不注意还款,容易影响企业信誉,不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综上所述,企业应当避免过多地使用商业信用方式筹资短期资金。
  (三)银行短期借款
  银行短期借款是指企业借入的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各种借款,包括商品周转借款、临时借款、结算借款、预购定金借款、外汇借款等。所有的借款均可互相调剂使用,由于以上借款的不充动性和风险一样,所以统一纳入短期借款统一管理。
  银行短期借款是否需要有担保品,需视借款者的信誉和当时的财务状况而定。有价证券、应收票据、存货等流动资产,均可作为短期银行借款的担保品。利用银行借款筹集短期资金有许多优点,主要是:①取得资金比较容易。一般来说,银行资金充足、实力雄厚,能随时为企业提供比较多的短期贷款。对于季节性和临时性的大量资金需求,采用银行借款尤为方便,特别是对于规模大、信誉好的企业,更可以随时以基本利率借入大量资金。②银行借款具有较好的弹性。企业只要具备规定的条件,便可以在需要增加资金时借款,在资金需要减少时还款,资金的筹集非常灵活。③使用方便。银行兼管结算,这使得企业利用银行借款较为方便。
  另一方面,采用这种方式筹集短期资金也存在一定的缺点,主要有:①偿还期限较短。短期借款的偿还期限一般在一年以内,如果资金运用不当,或到期时现金不足,会发生不能偿付本息的危险。②资金成本较高。银行短期借款的筹资成本比商业信用高。另外,担保贷款由于需支付管理和服务费用,故筹资成本更高。③限制条件较多。向银行申请借款,银行要对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状况进行调查,并附加某此地限制条件,以保证贷款本金的安全。
  因此,企业在利用银行短期借款筹集资金时,在取得、运用和偿还短期借款的整个过程中,都要注意加强信用管理,保持良好的信用,为今后借款创造条件。此外,应当将短期借款放在短期资产上,使投资项目的收回资金数额与时间与该项投资的偿还条件相吻合,借以保证借款本息的及时偿还,提高借款使用效果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