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管理与法规练习题(12)
来源:优易学  2011-12-12 12:09:5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宪法》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土地是( )。

A.国家依法征收的土地

B.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全部转为城镇居民后,原属于其成员集体所有的土地

C.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

D.城市郊区土地

答案:C

解析:《宪法》第十条规定:“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

2、根据《宪法》,下列自然资源既有可能属于国有又有可能属于集体所有的有( )。

A.矿藏、森林、草原

B.水流、山岭、滩涂

C.森林、山岭、荒地

D.森林、水流、荒地

E.草原、滩涂、荒地

答案:CE

解析:《宪法》第九条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和山岭、草原、荒地、滩涂除外。”《物权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矿藏、水流、海域属于国家所有。

3、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应当依法足额支付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等费用,安排被征地农民的( )费用,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生活,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A.劳动保险

B.社会保障

C.劳动就业

D.失业救济

答案:B

解析:《物权法》第四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应当依法足额支付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等费用,安排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费用,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生活,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4、所有权人有权在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上设立( ),这是所有权人行使其所有权的具体体现。

A.债权

B.用益物权

C.担保物权

D.任何权利

E.任何义务

答案:BC

解析:《物权法》第四十条规定,所有权人有权在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上设立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

5、合法建造房屋的物权自( )发生效力。

A.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

B.颁发房屋权属证书时

C.申请房屋所有权登记时

D.事实行为成就时

答案:D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三十条规定,因合法建造、拆除房屋等事实行为设立或者消灭物权的,自事实行为成就时发生效力。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