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方法:我国的金融体系
来源:优易学  2011-11-12 15:15:4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我国的金融体系:

  目前,我国已基本建立了以国有金融机构为主体、其他各类金融机构并存的金融体系,逐步形成了银行、证券、保险业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金融体制。我国现行的中央银行制度下的金融机构体系是以中国人民银行为核心,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为主体,包括其他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并存和协作的金融机构体系。

  我国金融体系按地位和功能可分为金融监管机构和经营性金融机构。

  (1)金融监管机构主要有中国人民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按我国分业监管体制履行各自的职责。

  (2)经营性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

  我国的银行金融机构:包括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三大类。

  我国主要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分类:主要有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信用合作社三大类别。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