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方法:企业所得税大纲知识点
来源:优易学  2011-11-10 14:22:1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考试大纲要求:
  (一)考试目的
  测试应考人员对相关税收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程度。
  (三)考试范围
  4.企业所得税
  (1)企业所得税概念
  (2)企业所得税的计税依据
  4.4 企业所得税
  2008年1月1日起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开始实施, 1991年4月9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和1993年12月13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同时废止。
  企业所得税的主要变化包括以下方面:
  (一)关于纳税人的变化
  1、原内资企业所得税以“实行独立核算的企业和组织”为纳税义务人,新税法规定实行的是法人税制。同时明确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不适用本法。
  2、将企业分为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考试&大&划分标准采用“登记注册地标准”和“实际管理机构地标准”相结合的办法。在中国境内成立或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为居民企业,居民企业其就境内外所得纳税;依外国(或地区)法律设立且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但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或有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企业为非居民企业,非居民企业就境内所得或发生在境外但与境内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所得纳税。
  (二)关于税率的变化
  1、原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
  ①理论税率均为33%;
  ②对一些特殊区域或领域的外商投资企业实行24%(主要是沿海经济开放区)、15%(经济特区及经济开放区从事能源、交通、港口、码头等鼓励项目的外商投资企业)的优惠税率;
  ③设在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实行“两免三减半”的定期减免税政策,对特定区域从事能源、交通、港口、码头等鼓励项目的外商投资企业实行“五免五减半”的定期减免税优惠政策;
  ④对内资微利企业分别实行27%(应纳税所得额在3-10万元之间,含10万元)、18%(应纳税所得额在3万元以下,含3万元)的二档照顾税率等;
  ⑤内外资实际税率不同,区域差别也较大。
  2、《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税率
  ①统一内外资企业税率为25%;
  ②非居民企业在境内未设机构、场所或虽设机构场所但所得与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就其来源于境内所得纳税时,适用税率20%;
  ③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征收;
  ④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征收;
  ⑤民族自治地方对属于地方分享部分,可以决定减征或者免征。
  3、《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税率在国际上的比较
  全世界159个实行企业所得税的国家(地区)平均税率为28.6%,我国25%税率在国际上属于适中偏低水平。
  (三)《企业所得税法》在应纳税额计算方面的规定
  因为税法是操作性极强的法律,应纳税额的计算又相当繁杂,新法仅规定了计算的基本公式,具体的计算还要等年内将出台的实施条例和办法规定。考&试大&同时,因为企业所得税的实施与《会计准则》关系密切,《会计准则》也将作比对修改。
  基本公式为: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税率-减免抵免税额
  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扣除项目―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免征税的所得)-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
  扣除项目包括:
  ①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
  ②公益性捐赠为年度利润总额的12%以内;
  ③固定资产折旧(第十一条);
  ④无形资产摊销费用(第十二条);
  ⑤长期待摊费用摊销(第十三条);
  ⑥转让资产的净值(第十六条)等。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