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名师讲义(3)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5:39:2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3)挖土(方)路基
  ①根据测量中线和边桩开挖,每侧比路面宽出30~50cm。
  ②挖方段不得超挖,应留有碾压而到设计标高的压实量。在路基设计标高以下60cm以内的树根等杂物,必须清除并以好土等材料回填夯实。
  ③压路机不小于12t级,碾压自路两边向路中心进行,直至表面无明显轮迹为止。
  ④碾压时视土的干湿程度而决定采取洒水或换土、晾晒等措施。
  ⑤过街雨水支管应在路床碾压前施工。支管沟槽及检查井周围应用石灰土或石灰粉煤灰砂砾填实。
  4)质量检查
  1k411020 基层工程
  1k411021 不同基层的基本施工要求
  (1)水泥稳定土、石灰稳定土和石灰工业废渣稳定土基层(半刚性基层)
  ①水泥土、石灰土中土块应尽可能粉碎,土块最大尺寸不应大于15mm。
  ②配料应准确;水泥土中水泥剂量不宜超过6%。
  ③无论是厂拌还是路拌,洒水与拌合应均匀。
  ④应严格控制基层厚度和高程,其路拱横坡应与面层一致。
  ⑤应在混合料处于最佳含水量时碾压,达到以重型击实试验法为标准的最低压实度的要求。
  ⑥应用12t以上的压路机碾压,随碾压增加,压实厚度也可增加,最多不超过20cm;使用压路机应先轻型后重型。
  ⑦水泥土路拌法施工,从加水拌合到碾压终了的延续时间,不应超过3~4h,并应小于水泥的终凝时间。集中厂拌法施工,不应超过2h。
  ⑧严禁用薄层贴补法进行找平
  ⑨必须保湿养生。
  ⑩应在春末和夏季组织施工。
  ⑾养生期内严禁车辆通行。
  总之,基层应做到实、稳、匀、洁、干。
  (2)级配碎石和级配砾石基层(粒料基层)
  ①颗粒级配应符合规定,级配碎石中的碎石颗粒组成曲线应是一根顺滑的曲线。
  ②配料必须准确。混合料应拌合均匀,没有粗细颗粒离析现象。
  ③在最佳含水量时进行碾压,达到以重型击实试验法确定的最低压实度的要求。
  ④应用12t以上三轮压路机碾压,随压实厚度增加,碾重增加,压实厚度最大不应超过20cm。
  ⑤未洒透层沥青或未铺封层时,禁止开放交通,以保护表层不受破坏。
  例:水泥稳定土中,水泥土中水泥剂量不宜超过()%
  a 4
  b 5
  c 6
  d 7
  答案:c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