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名师讲义(2)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5:38: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三、内容讲解
  1k411000 城市道路工程
  城市道路是城市的骨架和动脉,按照所担负的交通功能不同,分为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等。
  1k411010 路基工程
  1k411011 城市道路路基施工程序要点
  路基施工多以人工配合机械施工,采用流水或分段平行作业。
  (1)路基施工程序
  1)准备工作。
  2)修建小型构造物与埋设地下管线。
  地下管线必须遵循“先地下,后地上”、“先深后浅”的原则来完成。
  3)路基(土、石方)工程
  测量桩号与高程、开挖路堑、填筑路堤、整平路基、压实路基、修整路肩、修建防护工程等。
  4)质量检查与验收
  (2)路基施工要点
  必须依照路基设计的平面、横断面位置、标高等几何尺寸进行施工,并保证路基的强度和稳定性。
  1)路基施工测量
  ①恢复中线测量
  ②钉线外边桩。在道路边线外0.5~1.0m两侧。
  ③测标高
  2)填土(方)路基
  ①路基填土不得使用腐殖土、生活垃圾土、淤泥、冻土块和盐渍土。填土内不得含有草、树根等杂物,粒径超过10cm的土块应打碎。
  ②排除原地面积水,清除树根、杂草、淤泥等。应妥善处理坟坑、井穴,并分层填实至原基面高。
  ③填方段内应事先找平,当地面坡度陡于1:5时,需修成台阶形式,每层台阶高度不宜大于30cm,宽度不应小于1.0m。
  ④根据测量中心线桩和下坡脚桩,分层填土,压实。
  ⑤填土长度达50m左右时,检查铺筑土层的宽度与厚度,合格后即可碾压,碾压先轻后重,最后碾压不应小于12t级压路机。
  ⑥填方高度内的管涵顶面还土30cm以上才能用压路机碾压。
  ⑦到填土最后一层时,应按设计断面、高程控制土方厚度,并及时碾压修整。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