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考试知识点(1)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0:36: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Z203010进度控制的含义目的和任务
  1.进度控制是一个动态管理过程,它包括进度目标的分析和论证,在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进度计划,和进度计划的跟踪检查和调整。 
  2.进度目标分析和论证的目的是论证进度目标是否合理,进度目标有否可能实现。 
  3.进度控制的目的是通过控制以实现工程的进度目标。
  4.施工方进度控制的任务是依据施工任务委托合同对施工的要求控制施工进度。 
  1Z203020 进度计划的 
  1.工程网络计划分为:双代号网络计划、单代号网络计划、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单代号搭接网络计划。 
  2.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包括工艺关系和组织关系。 
  3.单代号搭接网络图的几种逻辑关系:STS、FTF、STF、FTS. 
  4.国际上,工程网络计划有许多名称,如:CPM,PERT,CPA,MPM等
  5.工程网络计划按持续时间的特点划分为:肯定型问题的网络计划,非肯定型问题的网络计划,随机网络计划
  6.按工作和事件在网络图中的表示法划分为:事件网络和工作网络7.按计划平面的个数划分为,单平面网络图,多平面网络图。
  8.美国多使用双代号网络计划,欧州则较多使用单代号搭接网络计划。
  9.总时差最小的工作就是关键工作。当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时,总时差为零的工作就是关键工作。 
  10.当考虑压缩关键工作的持续时间时,必须考虑下列因素:①缩短时间不能影响质量和安全工作②有充足备用资源的工作③缩短时间所需增加费用相对较少的工作④考虑工作的可村缩性 
  11.总时差是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12.自由时差是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13.本工作的紧后工作为关键工作时,该工作的自由时差等于总时差。
  1Z203030 项目进度控制方法 
  1.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管理措施涉及管理的思想,管理的方法,手段,承发包模式,合同管理和风险管理等。
  2.常见的影响工程进度的风险有:组织风险,管理风险,合同风险,资源风险,技术风险等。 
  3.重视信息技术在进度控制中的应用。虽然信息对进度控制而言只是一种管理手段,但它的应用①有利于提高进度信息处理的效率②有利于提高进度信息的透明度③有利于促进进度信息的交流④有利于项目各参与方的协同工作 
  4.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经济措施涉及:资金需求计划,资金供应条件,经济激励措施 
  5.资金供应条件包括:可能的资金总供应量,资金来源,资金供应时间 
  6.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技术措施涉及对实现进度目标有利的设计技术和施工技术的选用。 
  7.进度控制的措施包括:组织措施,管理措施,经济措施,技术措施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