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安装工程名师讲义(4)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0:43: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m411032 流体的阻力及损失式
  流体的阻力是造成能量损失(即阻力损失)的原因。一种是由于流体的黏滞性和惯性引起的沿程阻力损失;另一种是由于管路界面突然扩大或缩小等原因,固体壁面对流体的阻滞作用和扰动作用引的称为局部阻力损失。液体阻力损失通常有:
  (1)沿程阻力损失 
  (2)局部阻力损失 
  (3)层流阻力与紊流阻力
  (4)流体能量总损失:流体能量总损失等于各管段沿程损失与各局部损失的总和。
  (5)减少阻力的措施
  ●减小管壁的粗糙度和用柔性边壁代替刚性边壁。
  ●防止或推迟流体与壁面的分离,避免旋涡区的产生或减小旋涡区的大小和强度。
  ●对于管道的管件采取的减小阻力措施:一般直径d较小的弯管,合理地采用曲率半径尺,可以减少阻力.截面较大的通风弯管需安装形式合理的导流片,达到减少局部阻力的效果。对于管子截面变化的变径管,应采用一定长度的渐缩管或渐扩管。对于三通或四通可设置导流隔板.
  ●在流体内部投加极少量的添加剂,使其影响流体运动的内部结构来实现减阻。
  (6)减少泵与风机的能量损失
  ●泵与风机的能量损失通常其产生原因分为三类,即水力损失、容积损失、机械损失。
  ●泵与风机的全效率等于水力效率、容积效率、机械效率的乘积。
  泵与风机的实际性能曲线:流量与扬程(q—h)曲线大致可分为三种: 
  a为平坦型
  b为陡降型
  c为驼峰型。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