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考试知识点(2)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0:38: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Z203040 总进度目标的论证
  1.建设项目总进度目标的控制是业主方项目管理的任务。
  2.在项目实施阶段,项目总进度包括:①设计前准备阶段的工作进度②设计工作进度③招标工作进度④施工前准备工作进度⑤工程施工和设备安装进度⑥工程物资采购进度⑦项目动用前的准备工作进度
  3.大型建设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的核心工作是通过编制总进度纲要论证总进度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4.总进度纲要的主要内容:①项目实施的总体部署②总体进度规划③各项系统进度规划④确定里程碑事件的计划进度目标⑤总进度目标实现的条件和应采取的措施
  5.调查研究和收集资料包括:①了解和收集项目决策阶段有关的项目进度目标确定的情况和资料②收集与进度有关的该项目组织管理,经济,技术资料③收集类似的项目的进度资料④了解和调查该项目的总体部署⑤了解和调查该项目实施的主客观条件
  6.项目的工作编码时应考虑:①对不同计划层的标识②对不同计划对象的标识③对不同工作的标识
  1Z203050 计算和辅助进度控制
  1.计算机辅助工程网络计划编制的含义: ①解决为工程网络计划计算量大,而和计算难以承担的困难②确保工程网络计划计算的准确性③有利于工程网络计划及时调整④有利于编资源需求计划.
  1Z204000 质量控制
  1Z204010 质量控制的原理
  1.质量控制包括采取的作业技术和管理活动。质量控制是质量管理的一部分。质量控制是在明确的质量目标条件下通过行动方案和资源配置的计划,实施,检查和监督来实现预期目标的过程。
  2.工程项目的质量总目标,是业主建设意图通过项目策划,包括项目的定义及建设规模,系统构成,使用功能和价值,规格档次标准等的定位策划和目标决策来提出来的。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包括勘察设计,招标投标,施工安装,竣工验收各阶段。均应围绕着致力于满足业主要求的质量总目标而展开。
  3.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形成的影响因素:①人的质量意识和质量能力②建设项目的决策因素③建设工程项目勘察因素④建设工程项目的总体规划和设计因素⑤建筑材料,构配件及相关工程的用器的质量因素⑥工程项目的施工方案⑦工程项目的施工环境
  4.建筑业实行企业经营资质管理,市场准入制度,持证上岗制度,以及质量责任制度等。
  5.工程项目的施工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劳动作业环境,管理环境
  6.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的基本原理:①PDCA循环原理②三阶段控制原理③三全控制原理
  7.PDCA的计划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并制订实现目标的行动方案
  8.PDCA的检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计划实施过程进行各种检查,包括作业者自检,互检和专检。
  9.PDCA的处置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质量问题进行原因分析,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处置包括两个步骤:纠编和预防
  10.三阶段控制的三个阶段:事前,事中,事后控制,这三个阶段构成了质量控制的系统过程。
  11.三全控制即:全面质量控制,全过程质量控制,全员参与控制
  12.全员参与质量控制作为全面质量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是目标管理。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