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监理工程师《监理案例分析》考试难点解答(二)
来源:优易学  2011-1-4 12:35:2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背景分析】

  某工程项目分为三个相对独立的标段,由三家施工单位分别承包,承包合同价分别为3652万元、3225万元和2733万元;合同工期分别为30个月、20个月和24个月。其中第三标段工程中的打桩工程分包给某专业基础工程公司施工,全部工程项目的施工监理由A监理公司承担。

  1.按如下要求编制了监理规划。

  (1)监理规划的内容构成应具有可操作性。

  (2)监理规划的内容应具有针对性。

  (3)监理规划的内容应具有指导编制项目资金筹措计划的作用。

  (4)监理规划的内容应能协调项目在实施阶段进度的控制。

  2.监理规划的部分内容如下。

  (1)工程概况。

  (2)监理阶段、范围和目标:

  ①监理阶段——本工程项目的施工阶段。

  ②监理范围——本工程项目的三个施工合同标段内的工程。

  ③监理目标——静态投资目标:9 610万元人民币。

  进度目标:30个月。

  质量目标:优良。

  (3)监理工作内容如下。

  ①协助业主组织施工招标工作。

  ②审核工程概算。

  ③审查、确认承包单位选择的分包商。

  ④审查工程使用的材料、构件、设备的规格和质量。

  (4)监理控制措施。

  监理工程师应将主动控制和被动控制紧密结合,按控制流程进行控制:

  (5)监理组织结构与职责。

  (6)监理工作制度。

  3.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以下事件和工作:

  (1)由于业主租给承包单位的施工机械发生故障,使工程不能按期竣工。

  (2)施工中某分部工程采用新工艺施工,业主要求监理机构编制质量检测合格标准。

  (3)施工中发生不可抗力,施工被迫中断,监理机构指示承包单位采取应急措施。

  (4)由于设计有误,变更设计后工程量增加了2%,致使监理机构的监理工作时间延长。

  (5)发生了一场意外火灾,火灾消灭后,监理机构做恢复施工前必要的监理准备工作。

  (6)监理机构在隐蔽工程隐蔽前受承包单位的要求而进行检验。

  【问题】1.编制监理规划所依据的各条编制要求是否恰当?为什么?

  【解答】

  (1)恰当(0.5分),从监理规划的作用来说,其基本内容构成应有可操作性。(1分)

  监理规划是用来指导项目监理机构全面开展监理工作的指导文件,因此要有可操作性,否则就不能指导监理工作了。

  (2)恰当(0.5分),这是由工程项目的特殊性、单件性所决定的。(1分)

  根据教材137页监理规划编写的要求:(2)具体内容应具有针对性。

  (3)不恰当(0.5分),因资金筹措计划应在项目决策阶段由业主确定。(说明:如答“资金筹措计划在项目决策阶段确定”或“资金筹措计划由业主确定”均为正确)(1分)

  (4)不恰当(0.5分),因监理规划是施工阶段的,而不是实施阶段的。(1分)

  根据《概论》教材21页建设程序,投资建设可以分为投资决策、建设实施和交付使用三个发展时期,其中实施阶段包括设计和施工的工作。从题目背景来看,监理工作应该是施工阶段,不涉及设计和资金筹措的内容。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