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工程师:新老大气导则的9点不同
来源:优易学  2010-1-9 11:51:5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评价工作的分级原来是按照等标排放量,估算;新导则要求用估算模式估算落地点浓度以及“地面浓度达标准限值 10%时所对应的最远距离 D10%”,然后对照导则中的表格确定。
  (2)评价范围的确定原来是参照确定的评价等级选取,分别在16~20km、10~14km、4~6km范围内。
  新导则要求根据估算模式计算“污染物的地面浓度达标准限值 10%时所对应的最远距离 D10%”,然后以此为基础确定评价范围。
  (3)新导则对污染源调查、空气现状监测要求更详细。
  (4)新导则对气象数据要求更高,且增加了“高空气象探测资料”要求。估计以后大家要增加购买气象数据的预算了。而且买来的气象数据能否符合模型的输入格式还是个问题……
  (5)新导则对复杂地形,需要设置地形数据,一般是可下载到免费的数字高程模型(DEM),然后经过处理后参与大气预测。
  (6)新导则对于涉及周边建筑物的情况设置了下洗模式。
  (7)新导则中预测内容要求更多,而且提供了“常规预测情景组合”,使得预测工作量加大。
  (8)新导则中用“大气环境防护&考试大&距离”代替原来的卫生防护距离,计算可通过基于估算模式开发的计算模式进行,环保部评估中心做了一个小软件专门计算该距离。
  (9)新导则对于预测模式提供了不同的选择:AERMOD(免费)、ADMS(收费)、CALPUFF(免费,适用于大尺度范围),其中EPA的AERMOD模式又衍生出一些界面化的商业软件。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