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环评工程师案例分析练习题(二)
来源:优易学  2011-8-26 10:59:0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案例 孝感—襄樊高速公路工程案例分析
  建设项目的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是环境保护行政管理部门在项目建设末期对项目监管的最后一道关口。《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是指建设项目竣工后,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本办法规定,依据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或调查结果,并通过现场检查等手段,考核该建设项目是否达到环境保护要求的活动。
  公路属于公用基础设施,投入使用后,其环境影响和发生污染事故的风险将长期、连续存在。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还明确规定,承担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或者验收调查工作的单位,对验收监测或验收调查结论负责。验收调查时,公路的主体工程和附属设施均已建成,大部分环境影响和事故风险已明确显现。调查单位肩负着为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提供验收依据的重要使命,必须站在公正的立场上,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运用各种技术手段,科学客观地核查环境影响报告书和各级环保部门批复中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和要求的落实情况。在调查中、还应该注意发现项目中新出现的环境保护问题并提出明确的补救和整改意见。
  该案例编制较规范,内容基本涵盖了该高速公路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要求的各个方面,且重点突出,对从事公路工程竣工环境保扩验收调查工作,以及与公路工程相类似的(如铁路、管线建设等)线型工程的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工作均具有一定示范意义。
  根据项目特点,在进行公路等线型工程的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时还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1)对需进行整改的项目,调查单位提出的整改方案应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整改所需投资也应该进行估算。
  (2)当项目位于生态脆弱地区、生物多样性丰富地区、临近自然保护区或位于多个自然保护区之间、临近湿地或位于湿地之间等生态保护要求比较高的区域时,应开展物种、土壤、动物迁徙影响,地表径流影响、湿地间水力联系影响等更深层次的调查,还应该利用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手段进行生态影响分析。

  (3)征地、拆迁、安置和补偿直接涉及建设单位和被拆迁安置群众的切身利益,往往是各种矛盾的焦点。在大规模拆迁的集中安置地,会产生生活污水和垃圾等新的环境保护问题,除此之外,征地,拆迁、安置和补偿等事宜与环境保护工作没有关系。为了使调查更接近客观事实,各种意见调查中,除相应的环保问题外,应注意回避其他问题。   
  (4)《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当验收单位发现项目存在重大变更时,应暂停验收调查上作、立即将情况向主管验收的环境保护管理机关报告。
  问题与思考
  1.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义和内容是什么?
  答: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义:监督落实环境保护设施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同时投产或者使用,以及落实其他需配套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内容:①与建设项目有关的各项环境保护设施,包括为防治污染和保护环境所建成或配备的工程、设备、装置和监测手段,各项生态保护设施;②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或者环境影响登记表和有关项目设计文件规定应采取的其他各项环境保护措施。
  2.验收调查报告结论部分的现场验收的建议分为几类?其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三类。
  ①建议通过竣工验收。
  对于基本落实了工程设计、环境影响评价及其批复文件和其他一些对工程的环境保护要求、在工程建设期间和试运行期间未造成重大环境影响的项目,可建议通过竣工验收。
  ②建议通过竣工验收,但对遗留问题限期整改。
  对于项目建设运营后尚未完成落实工程设计、环境影响评价及其批复文件和其他一些对工程的环境保护要求,并产生一定环境影响,或项目试运行后虽落实了环境保护要求,仍造成了一定环境影响,但上述影响均能够通过可行的措施消除或减缓,在业主提出可以满足竣工验收要求的整改计划后,可建议通过竣工验收。
  ③不具备验收条件,需限期整改后再组织验收。
  对于在建设期间和试运行期间工程设计、环境影响评价及其批复文件和其他一些对工程的主要保护要求或大部分要求未能落实的项目,或基本落实了环境保护要求,但在建设期间和试运行期间造成较大或重大的环境影响的项目,应建议限期整改,待项目满足竣工验收要求并进行必要的核查后,再进行验收。
  3.公路项目的主要环境影响包括哪几个主要方面?
  答:施工期产生的主要环境影响为生态影响(取弃土场设置及植被恢复、水土流失)、机械噪声(影响范围200米)、扬尘(影响范围200米)。营运期主要环境影响为交通噪声和扬尘。
  4.“工程建设过程”章节实际是向环境保护管理机关反映什么情况?
  答:向环境保护管理机关反映建设单位遵守“环评法”和“三同时”有关规定的情况。
  5.公路两侧敏感点的噪声主要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公路两侧敏感点的噪声主要与车流量、路面材质、路基形式、地貌、道路弯曲、路侧植被种类及分布情况、敏感点与公路的位置关系、建筑物的结构和形式等诸多因素有关。
  6.水环境影响调查通常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答:水环境影响调查通常包括公路所在区域的水域分布及其特征、水域的功能、水域与公路的位置关系、临近或跨越水体的公路排水方式和去向、水域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分布、饮用水源取水口分布等内容。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