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环评工程师案例分析课后练习题(2)
来源:优易学  2011-8-26 17:18: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案例 污水处理厂项目
  某城市拟建污水处理项目改善城市环境。该城市存在的水资源及水环境主要问题包括:由于上游建供水水库,由北向南流经市区东部的S河天然径流明显减少且枯水期断流;城市部分污水未经处理排入S河市区河段,导致其水质污染严重;由于长期超采导致城市地下水位持续下降。S河市区段为景观用水功能区。市区下游段为农业用水功能区。S河出市区后经25km进入B县城,区间有一支流汇入。 
  拟新建规模为20×104t/d的二级污水处理厂,厂址位于城市东南角规划预留用地,项目将对排入S河市区段的城市东部地区全部污水进行截流(其中工业废水量约占40%),引入新建污水处理厂,尾水排入S河流下游。拟选污水处理工艺为曝气活性污泥法。设计进、出水水质指标见下表。

指标

BOD5

COD

SS

NH3-N

TP

进水水质(mg/L)

200

350

250

25

8

出水水质(mg/L)

20

60

20

15

0.3

  拟定沉淀池污泥经浓缩、脱水,添加石灰使其稳定后送城市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置。
  拟建污水处理厂北厂界200m有企业,西厂界300m有村庄。该地区主导风向NW。
  问题:
  1.说明该污水处理项目是否能实现S河流市区河段水体用水功能目标。列举实现用水功能目标的可行措施。
  2.从环境保护角度,列举理由说明优化的污泥处理、处置措施。
  3.该污水处理厂的BOD5的去除率是多少?
  4.列出预测排放口下游20km处BOD5浓度所需要的基础数据和参数。
  5.在本项目的公众参与中,应给出哪几方面的环境影响信息?
  答:
  
1.S河市区段为景观用水功能区,河道水质应执行国家《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中4类或5类水体标准。用二级处理出水补给给S河市区段能够满足风景观赏水体的要求。在难以实现用引水渠水补给给S河市区段的情况下,可用处理厂二级处理出水补给S河市区段,并以该污水处理厂的二级处理出水水质作为S河市区段的临时水质标准。
  2.污泥是处理厂排出的最主要的固体污染物,也是处理厂工程可能影响环境的最主要环节。污泥的最终处置通常要在处理厂厂区以外进行,它是处理厂工程中独立发挥防治污泥污染作用的措施。根据国家“三同时”制度,处理厂污泥的最终处置,应与处理厂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
  3.该污水处理厂的BOD5的去除率:(200-20)/200×100%=90%
  4.排放口BOD5:20mg/L,排水量:2×104t/d,河深、河宽、坡降。
  (1)源强数据
  尾水排放量:2×104t/d;
  尾水达标排放时,BOD5排放浓度:20mg/L;
  (2)受纳水体水文参数:河床宽、水深、平均流量、平均流速、坡降系数;
  (3)利用两点法计算确定参数K1
  (4)本底浓度
  5.建设项目情况;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概述;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