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环评工程师案例分析课后练习题(3)
来源:优易学  2011-8-26 11:30: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案例 江苏巨龙水泥集团有限公司5000t/d熟料生产线技改工程
  1、水泥厂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关注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答:① 产业政策的符合性。② 矿山开采的环境影响。如爆炸产生的废气,爆破振动、噪声,废矿石的处置方式及处置场选址合理性,以及开采过程中的生态影响(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景观影响等)。③ 行业清洁生产分析。④ 如果原料中含有氟(如萤石、泥岩粘土质等),应考虑氟化物对环境的影响及相应防治措施。⑤ 厂址是否满足卫生防护距离要求。⑥ 配套的公路、铁路、水运码头、物料输送廊道的选线、选址的合理性,对生态环境、景观及周围敏感点的影响。

  2、在与水泥厂配套建设的矿山开发过程中,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有哪些过程?应分别采取哪些生态减缓措施?
  答:矿山开发过程中,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过程有:
  ① 矿山开采初期,对表土进行剥离、废土石堆放、道路修筑对地貌、生态植被破坏,改变土地利用现状,破坏植被、水土流失等影响。
  采取的措施是:各采矿作业点及采矿工业场、办公区、生活区建筑物、构筑物设计、建设、施工应尽量缩小工作面,物尽其用,减少土地占用面积,减少对草地及土壤的破坏。将表层土用于已开采区的植被恢复,合理选择弃渣场。
  ② 矿石开采过程凿岩、爆破、破碎、装卸和运输过程产生的高噪声对野生动物的影响。
  采取的措施是选择低噪声设备、合理的施工工艺。
  ③ 矿石开采后大量岩石裸露,易造成水土流失等。
  采取的措施是对施工迹地和弃土进行合理平整和清运或再利用并进行绿化复耕等措施,以减少对区域水土流失的增加。

  3、对依托有现有工程的改扩建工程,报告书工程分析中应着重突出什么内容?
  答:对依托有现有工程的改扩建工程,报告书工程分析中应分析与现有工程依托关系、现在工程基本情况介绍、污染源分析及采取的措施,现有工程存在的环境问题、着重突出“以新带老”的措施及污染物“三本帐”。即:现有工程排放量+拟建项目排放量-“以新带老”消减量=技改工程完成后排放量:

类别

污染物

现有工程排放量

拟建工程排放量

以新带老消减量

改扩建后排放总量

变化量

 

 

 

 

 

 

 

  4、对于水泥厂项目,受项目影响的环境敏感点的调查范围包括几部分,调查重点分别是什么?
  答:水泥厂项目受项目影响的环境敏感点的调查范围包括两部分,一是以生产区为中心按评价等级确定的评价范围确定受粉尘影响的环境敏感点,另一个是以矿山的开采区为中心按评价等级确定的评价范围确定受生态影响的环境敏感点。
  厂区的敏感点调查重点主要有受影响的村庄、学校、医院等保护目标与项目的方位、距离和规模;矿山的生态调查重点主要有生产系统的类型、植被(生物量、密度、生产力、物种数量)、动物(种类、组成、分布、生活习性、迁移等)、水土流失现状、资源情况、土地利用规划、环境功能区划等。

  5、水泥厂项目涉及的清洁生产指标主要包括哪几项?
  答:水泥厂项目涉及的清洁生产指标主要有:
  ①工艺技术与装备:对工艺技术来源和技术特点进行分析,说明其在同类技术中所占的地位及设备的先进性,可从装置的规模、工艺技术、设备等方面,分析其在节能、减污、降耗等方面说明拟采用生产工艺的清洁生产水平。
  ②资源能源利用指标:原材料指标[毒性、能源强度、生态影响、可回收利用性、可再生性、是否利用了工业固废(粉煤灰、硫酸渣、锅炉渣等)]、水的重复利用率、电耗、水耗、物耗(热耗、原料和煤);
  ③污染物产生指标: 主要从单位产品粉尘排放量、单位产品SO2排放量、单位产品NO2排放量、单位产品废水排放量等方面评价;
  ④产品指标:主要从销售、使用、寿命优化、报废等方面评价;
  ⑤废物的回收利用指标;
  ⑥环境管理指标(从环境法律法规标准、环境审核、废物处理处置、生产过程环境管理、相关方面环境管理等方面进行分析,说明其清洁生产水平。)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