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环评是战略环评的核心
来源:优易学  2011-4-23 10:57:3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如今,造成中国环境问题的原因很多,最严重的还是缺乏规划的结构布局问题,带来了巨大的环境安全隐患。

  比如我国75家重点钢铁企业中有26家建在直辖市或省会城市,34家建在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重工业发展与大城市群众生存质量的矛盾已经凸显……我们所面临的环境问题是产业和区域发展的布局结构性问题,其根源在发展决策层面。

  每个项目都符合环保条件,但挤在一个区域合不合理?当地的生态环境能否承载得了?这就需要作整个区域的环评。以环保要求审查该区域的工业与城市规划,这便是规划环评,而环保部门目前还没有这个权。

  从目前看,在中国规划环评确实面临着非常大的阻力,可以说是步履维艰。主要阻力来自于利益冲突,因为规划环评所注重的长期利益、全局利益,往往与“重审批轻规划”的部门利益和“短平快出业绩”的地方利益相冲突,致使两年来很多地区和部门对这项工作不支持,并以种种理由逃避开展规划环评的责任。

  规划环评是战略环评的核心。没有战略环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盲目上马、无序竞争的态势会日益加剧;没有战略环评,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布局重合、定位冲突的矛盾会日益尖锐;没有战略环评,中西部与东部环境不公平、污染产业转移的问题会日益突出;没有战略环评,流域和区域开发行政分割、各自为政的格局会日益固化。

  所以,日益严重的环境资源问题不容许等到条件成熟了再开展规划环评,我们只能抓紧推进这项工作。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