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农业部 测土配方施肥今年实现县级区域全覆盖
来源:优易学  2011-10-26 16:09:3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从农业部获悉,测土配方施肥从2005年200个试点县,扩大到今年2498个项目县(场、单位),基本覆盖了所有县级区域,实现了由局部试点向全面推进的重大转变,农业部要求切实做好当前秋冬种测土配方施肥工作。 
  据农业部统计,2008年,全国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达9亿亩,免费为1.2亿农户提供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项目区主要粮食作物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达到90%以上。项目实施4年多以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全国已有848人获得高级、中级、初级肥料配方师职业资格,项目县化验室年检测土壤样品4000个以上,分析化验能力达2万项次以上,基本可以满足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需要。
  实践证明,测土配方施肥在所有应用作物上均有显著增产效果,与农民习惯施肥相比,粮食作物一般增产6%~10%,亩节本增效达到30元以上;经济作物增产增收效果更为明显,亩节本增效在80元以上。从2005年组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以来,到2008年全国累计减少不合理施肥160万吨(折纯),相当于节约煤炭5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00多万吨、硝酸盐流失700多万吨。目前正是秋冬种时节,对明年小麦等夏粮作物的生产至关重要,会议对今年秋冬种期间的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要求加强肥料供需情况调度、加强田间肥水管理、加强技术指导、加强监督管理,确保秋冬种科学施肥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