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期待“环评一票否决”理念成为制度并被严格执行
来源:优易学  2011-8-10 12:05:2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更多信息>>青年人网环境影响评价师更多信息>>青年人网环境影响评价师

 “尽量减少调用电厂燃油机组!”“机组评估不达标,建议不发电!”针对《南方都市报》刊发的《深圳电厂污染调查》,深圳市环保局、深圳市贸工局及时回应,并透露了电厂污染民生问题的解决措施和相关方案。

  长期以来,如何让各项工程大干快上,尽快产生效益,往往是各级政府部门的第一要务。看起来似乎不乏合理之处,既然经济实现快速发展,G D P实现快速增长,是衡量政府绩效的关键甚至唯一指标,“发展”乃至“超速发展”成为各级地方政府不约而同的为政取向也就不足为奇了。在这个过程中,民生发展与环境保护被置于次席甚至抛诸脑后,似乎也在情理之中。如此看来,已经建好电厂燃油机组,当然应该加足马力发电才能最大程度的彰显效益,无论是减产还是关停,都将给地方的经济指标减分。

  在这一背景下,深圳市“机组评估不达标,建议不发电”的举措,的确显得相当另类。

  经济发展固然是民生所需,但相对而言,环境生态则更是民生根本。那种砍光“青山”来换取眼下“丰裕柴火”的做法,看似提高了一时的能源供应,提升了眼下的生活水平,但却恰恰是一种“杀鸡取卵”、“涸泽而渔”的短视做法。假如无视环境生态,明明机组环评不达标依旧加足马力发电,来换取一时的能源充裕的话,与“砍光青山当柴烧”在本质上实际并无二致。

  基于上述观点,深圳市能够坚持环保标准,对环评不达标的发电机组说“不”,其理性进行工程项目的环境生态评价,抵制“黑色”政绩诱惑的做法,既令人欣慰,更值得借鉴。期待“环评一票否决”的工程项目评估理念能够成为制度并被严格执行。

责任编辑:伊Ⅴ依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