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如何提高农村节能减排水平
来源:优易学  2011-7-31 16:12:4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更多信息>>青年人网环境影响评价师更多信息>>青年人网环境影响评价

近年来,我国对工业节能减排采取了大量措施,取得了明显进展,但对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的问题与潜力重视程度不够,进展相对缓慢。主要表现在:种植业能源浪费严重,养殖业污染治理空间大,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刚刚起步等。

  抓好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工作,不仅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缓解能源压力,而且有利于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及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提高农村节能减排水平,笔者有如下建议:

  一是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倡导能源节约。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或印制宣传小册子,广泛开展节能减排科普宣传活动,定期开展农民环境教育培训,提高农民尤其是乡镇(村)干部的节能环境意识。把农业节能减排的基本知识纳入农民培训的重要内容,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化肥、农药,提高农业水土资源利用效率。普及节能减排知识,努力使节能减排成为广大农民的自觉行为。

  二是充分挖掘和利用农村可再生能源。可供农村地区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电、地热等,但目前开发利用程度普遍不高,在农村能源总消费中所占的比例很少。有关部门应按照因地制宜、多元发展的原则,采取有力的扶持政策,加大政府投入,克服技术和成本等方面的障碍,大力发展适宜不同区域、不同资源禀赋的农村社区、企业和农户使用的风能、水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向农民推广可再生能源技术和产品。

  目前,在部分乡村发展得不错的是秸秆综合利用、沼气建设和有机肥生产。如种、养于一体的循环经济生产规划,即收集畜禽粪便做沼气原料,沼气供冬季温室采暖,沼液可作为液体肥料进行浇施和叶面喷施,沼渣做肥料的循环经济模式,发展生态农业。还有秸秆机械还田,实施沃土工程;秸秆气化,开发新能源等项目。

  三是重视提高资源利用率。据统计,我国农村化肥、农药利用率不足35%,比发达国家低将近20个百分点。据测算,由于多数农户盲目追求高产出,偏施、过量施用化肥现象普遍,导致农业化肥利用率逐年降低,全国农民每年因“白施”化肥损失达百亿元。而化肥是高耗能产品,每生产1吨氮肥平均要消耗1.4吨煤炭。如果能把化肥利用率提高10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减少了1/4的化肥使用量。

  因此,要大力推广应用节约型农业技术,合理施用化肥和农药。广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与服务。根据作物的需肥规律、土壤测试结果以及肥料的利用率,调整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的合理用量和比例,使作物得到全面、合理的养分供应;提倡增施有机肥。有机肥中除含有氮、磷、钾和各种中微量元素以外,还含有大量的有益微生物和有机胶体,具有改土保肥等重要作用,可弥补单施化肥所造成的养分单一、易被土壤固定和易淋失等缺点,有利于提高化肥利用率;科学、合理地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淘汰“跑、冒、滴、漏”植保机械,推广低容量喷雾技术,建立多元化、社会化病虫害防治专业服务组织,运用农业、物理及生物防治技术,减少农药使用次数和数量,提高防治效果和农药利用率。如推广使用诱虫灯、昆虫性信息素、色板、防虫网等无害化防治技术等。

  四是尽快完善农业节能减排的政策法规体系。要提高农业节能减排技术水平,一定的政策保证措施是必要的。很多发达国家制定了这方面的详尽法规,如德国就有对施用有机肥的农户进行补贴的政策。当前,我国急需制定有机肥补贴、秸秆和畜禽粪便等废弃物综合利用的优惠政策与奖励办法,出台化肥农药税的财政政策等。具体而言,要尽快完善农业各产业节能规范,建立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认证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制订和完善农业节能减排标准体系,严格控制对各种农业资源的浪费和不合理利用。加快研究制定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相关政策,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鼓励农业废弃物能源化、资源化利用,鼓励发展循环农业和生物质经济等。

责任编辑:伊Ⅴ依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