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则与标准:生态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
来源:优易学  2011-11-24 12:24:0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四.生态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

  大纲的要求:1.掌握生态环境状况调查的基本内容和要求;2.熟悉生态现状评价的要求;3.熟悉生态现状评价的主要内容;4.熟悉常用生态现状评价方法与适用范围;

  1.自然环境调查内容:

  1.1自然环境调查的内容包括:

  ⑴地理特征因素(行政区域、地形地貌、坡向坡度、海拔、经度、纬度等)。

  ⑵地质构造;

  ⑶地震烈度;

  ⑷气象气候因素:气温、降水与蒸发、风况、霜雪等,注意极端气象的调查;

  ⑸水文:河流水系、流量、流速、洪枯比等,注意极端水文条件的调查;

  ⑹水文地质与地下水:地下水储量、可开采量、补排关系等。

  ⑺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等。

  ⑻项目拟建区域人类开发历史、开发方式和强度;

  ⑼项目拟建区域自然灾害及其对生境的干扰破坏情况;

  ⑽区域生态环境演变的基本特征;

  1.2环境调查基础图件:基础图件收集与编制,主要收集地形图、土地利用现状图、植被图、土壤侵蚀图等。当已有图件不能满足评价要求时,1级项目要应用遥感和地面勘察、勘测、采样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编制各种基础信息图件。

  2.社会经济状况调查的内容包括:

  2.1社会结构情况,如人口密度、人均资源量(人均土地资源、人均水资源)、人口生活水平、科技和文化水平等。

  2.2自然资源状况,如水资源、土壤资源、动植物资源。

  2.3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如产业构成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自然资源的利用方式和强度等;

  2.4规划调查,包括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其他与环境有关的规划。

  2.5移民问题的调查,包括迁移规模、迁移方式、预计移民区产业情况,住区情况及潜在的生态问题和敏感因素。

  3.生态现状评价

  3.1评价要求:⑴现状评价是在区域环境生态基本特征调查的基础上对区域生态结构及其环境功能进行评价。⑵2级以上项目的生态现状评价要在生态制图的基础上进;3级项目的生态现状评价必须配有土地利用现状图等基本图件。⑶评价生态现状应选用植被覆盖率、频率、密度、生物量、土壤侵蚀程度、荒漠化面积、物种数量等测算值、统计值来支持评价结果。

  3.2生态参数数值的汇总和整理 

  3.2.1生态参数数值的来源主要有五个方面:⑴野外调查;⑵室内化验分析;⑶定位或半定位观测;⑷从地图、航片、卫片上提取信息;⑸从有关部门收集、统计和咨询。

  3.2.2对取得的大量生态数据,进行汇总和整理。进行数学模式评价,要进行统计分组和标准化处理。

  3.3现状评价

  3.3.1评价的内容:⑴从生态完整性的角度评价环境质量,即注意区域环境的功能与稳定状况。⑵从可持续发展观点评价自然资源现状、发展趋势和承受干扰的能力。⑶植被破坏、荒漠化、珍稀濒危动植物物种消失、自然灾害、土地生产能力下降等类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及其产生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

  3.3.2评价方法:生态现状评价要有大量数据支持评价结果,也可应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常用的方法有图形叠置法、系统分析法、生态机理分析法、质量指标法(综合指标法)、景观生态学法、数学评价方法等。

  3.4现状评价的结论:要明确回答区域环境的生态完整性,人与自然的共生性、土地和植被的生产能力受到破坏等重大环境问题,要回答自然资源的特征及其对干扰的承受能力,并用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对生态环境质量进行判定。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