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环保工程师考试:比色分析法基本原理(下)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1:31: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有色溶液对光的选择吸收

  溶液呈现不同的颜色,是由于溶液中的有色质点一分子或离子,选择性地吸收厂某种颜色(某一波段)的光所引起的。分子对光具有选择性的吸收,是由于分子中存在活泼的处于不稳定能级的电子,这种电子在可见光的照射下可以从原来的能级即基态(Eo)跃迁到较高的能级即激发态(K1)而产生吸收谱线。考试&大&分子吸收光能(电磁波)具有量子化的特征,即分子只能吸收等于两个能级之差的能量:

环保工程师考试

  当某一波长的光能恰好等于分子的某一跃迁能/xE时,分子才吸收此光能。这时,由于某一波长的光能被吸收,而使化合物呈现颜色。考*试大*如,一束白光通过KMnO4溶液时,它选扦地吸收了㈠光中的绿色光,其他的色光透过溶液。从互补色示意图可以看出,透过光中除/紫色光外,白光中其他颜色的光均两两互补,即混合成白光透过溶液,而在透过光中只剩下紫色光,所以KMnO4溶液呈紫色。
  因此,在进行比色分析时,必须选择能被有色物质吸收得最多的那—部分光波进入溶液。对于高锰酸溶液来说,则应采用对绿色透光度最大的绿色滤光片,以减少光谱中不能被高锰酸溶液吸收的那部分光通过。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