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环保工程师考试:比色分析法基本原理(上)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1:30:4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单色光和物质的颜色

  我们日常所见到的白光,如,口光是波长范围为400~760nm的电磁波。当—束白光经棱镜分光后即色散为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色光。这种只具有——种波长,不能再行分解的色光称作单色光。所以白光是由各种不同波长的单色光,按一定比率混合而成的复合光。
  把两种适当颜色的光按一定的强度比率混合,可以成为白光,这两种色光为互补色,如图4 -1所示。

环保工程师考试

  图4—1中处于直线关系的两种色光为互补色,如黄光和蓝光可混合成白光。
  波长范围在400~760nm的光是人的视觉所能觉察的,故称为可见光。考试&大&长小于400nm的光为紫外光;大于760nm的光为红外光。各种颜色光的近似波K列于表4—l。

环保工程师考试

  物质的颜色,主要取决于它对各种色光的吸收、透过、反射的程度。由于物质的本性和形态不同,对光的吸收、透过、反射的程度也就不同,物质因而呈现不同的颜色。
  对透明物质而言,物质的颜色主要取决于该物质对光的吸收或透过的程度。考*试大*果物质对光谱中各种色光的透过程度相同,则这种物质就是无色的;若物质只能透过某一部分波长的光,而吸收其他波长的光,那么这种物质的颜色就山它所透过的光来决定。如,绿色的玻璃主要透过绿色光,而其他色光几乎全部被吸收,所以这种玻璃就呈绿色。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