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周期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0:03: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压力容器的定期检验是指在容器的使用过程中,每间隔一定的期限即采用各种适当而有效的方法对容器的各个承压部件和安全装置进行检查和必要的试验。借以早期发现容器上存在的缺陷,使它们在还没有危及容器安全之前即被消除或采取适当措施进行特殊监护,以防压力容器发生事故。
  压力容器的定期检验根据其检验项目和范围可以分为外部检查、内外部检验和耐压试验。在正常情况下,各类检验的周期应符合如下规定:
  1.外部检查是指专业人员在压力容器运行过程中所进行的检查,目的是及时发现容器在外表面及操作工艺所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确定容器能否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继续运行。容器的外部检查每年应不少于一次。
  2.内外部检验是指专业人员在压力容器停止运行的情况下所进行的技术检验。目的是尽早发现容器内部和外部所存在的缺陷,确定容器能否继续运行,或制定为保证安全所必须采取的适当措施。容器的内外部检验的周期,根据容器的具体情况,包括操作条件、环境以及原有的缺陷情况等而定。工作介质无明显腐蚀、部件不存在较大的缺陷以及其它的安全状况良好的压力容器,内外部检验每六年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状况较差的,每三年至少检验一次。工作介质对器壁材料有腐蚀性,且按腐蚀速率控制使用寿命的容器,内外部检验的间隔期应不超过容器剩余寿命的一半。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压力容器,内外部检验期限应予适当缩短。
  介质对压力容器材料的腐蚀情况不明、或腐蚀速率大于每年0.25mm,以及设计者所确定的腐蚀数据严重不准确的。
  材料焊接性能差,在制造时曾多次返修的。
  首次检验的。
  使用条件差,管理水平低的。
  使用期超过15年,经技术鉴定确认不能按正常检验周期使用的。
  检验员认为应该缩短的。
  3.耐压试验是指压力容器停机检验时所进行的超过最高工作压力的压力试验,压力容器耐压试验的周期每10年至少进行一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压力容器,经内外部检验合格后必须进行耐压试验。
  用焊接方法修理或更换主要受压元件的。
  改变使用条件且超过原设计参数的。
  更换衬里的。
  停止使用两年或两年以上、重新投入运行的。
  新安装或移装的。
  无法进入器内进行内部检验的。
  使用单位对容器的安全性能有怀疑的。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