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机啃道原因及防止方法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0:02: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起重机‘啃道”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正常运行的起重机,车轮轮缘与轨道保持一定的间隙,啃道的起重机车轮轮缘与轨道产生强烈的磨损.啃道是车轮轮缘与轨道摩擦阻力增大的过程,也是车体走斜(走偏)的过程。
  啃道的原固有车轮的原因、轨道的原因、传动系统的原因以及金属结构的原因。
  1. 车轮的原因
  车轮平行度不良是啃道的常见原因,平行度不良就是车轮滚动中心线与轨道中心线间有一个夹角,当夹角α>0.5??时,一般情况下车轮会发生走偏“啃道”现象.车轮的垂直偏差过大,也会发生啃道.
  图15-23是车轮垂直偏差图。当偏差1/400 D时,则会发生啃道。
  


  图15-23 车轮的垂直度偏差
  车轮的跨距、对角线偏差也是造成啃道的原因之一,或者同一侧的两个车轮直线性偏差过大也是造成啃道的原因之一:
  2. 轨道的原因
  两条轨道相对标高偏差过大,起重机在运行中容易产生横向移动。轨道标高高的一侧车轮外侧轮缘与轨道相挤而啃道,标高低的一侧内侧轮缘与轨道相挤而啃道。

  同一侧的两条钢轨顶面不在同一平面内,当起重机运行道轨道接头处,起重机易发生横向移动,产生啃道。
  3.传动系统的原因
  对分别驱动的运行机构,由于齿轮间隙不等,键的松动,电动机转速差过大,两个制动器调整的不同等都可能造成两驱动装置不同步,车体走偏造成啃道。
  4.啃道事故预防
  啃道使车轮提前报废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啃道严重的起重机一周换一副车轮。车轮啃道造成运行阻力增大,发生过烧毁电动机的事故。也有的起重机由于啃道轮缘爬到轨道顶面上,最后脱轨,由此带来各种事故。
  防止啃道的方法是提高车轮的安装精度,加大车轮轮缘高度,或者采用水平导轮,防止起重机走偏。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