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健康心理学:气功疗法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1:23: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气功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古老的行为疗法,气功有助于健康这是大多数人都了解的,但许多人不知道气功还有调节心理调理意念的功能。
  气功的功法种类很多,按练功时肢体是否运动可分为静功、动功和动静工三种。肢体不运动的功法称静功,静功有松静功、内养功、强壮功等。肢体运动的功法称动功,动功有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峨嵋桩、鹤翔桩等。动静功是将静功和动功有机地结合起来,或先静后动,或先动后静。按练功时的身体姿势来分,可分为卧功、坐功、站功和活步功四种。不论何种功法,练功时要进行三调:即调意、调身和调息。
  调意:即调理自己的意念,也就是训练涌现在头脑中的思想和念头。一般地把它限制在一个简单的词(如“松”)或数字(如“一”)上,并把它固定在想像中的身体某一部位上,如两眉间的“上丹田”,脐下一寸半的“下丹田”,这就称为“意守”,意守的目的是为了入静。做到真正的入静,即排除各种内外干扰,头脑里什么也不想,没有什么念头,身心处于完全放松的状态,是很不容易的,这是一个主动的抑制过程,需要反复锻炼,付出很大的主观意志和努力才能达到这种入静、物我两忘的境界。
  调身:即调整自己身体的姿势。由于功法不同,要求身体的姿势也各异。不论何种姿势要使自己的头颈、躯干、四肢肌肉和关节都处在一个相当松弛的状态,并不为自己所意识到,即使练动功时,身体各部分的活动也是得心应手,达到了随心所欲的地步。
  调息:即调节自己的呼息,有意识地进行一呼一息的训练,延长吸气或呼气的时间。呼吸可兴奋植物性神经系统的活动,并通过它们的影响调节内脏的功能。
  在各种不同的功法中,虽然三调各有侧重,但调身、调息都离不开调意的指导,所以调意是主要的。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