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心理学辅导:研究心理学
来源:优易学  2011-10-17 12:26: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基础心理学研究的实验法
  实验研究的方法就是主试者在严格控制的条件下,观察被试者的行为或活动,探索客观条件和人的心理活动之间的因果联系的研究方法。由实验者选择用来引起被试者心理或行为变化的刺激变量叫自变量;由自变量引起的被试者心理和行为的变化叫因变量。我们所要寻找的就是自变量和因变量之间的因果联系。为了研究的成功,实验者还要控制除自变量之外的一切能够对被试者的心理或行为产生影响的客观条件,这些条件叫做无关的额外变量。例如,在研究不同的记忆方法对记忆效果的影响的时候,记忆的方法是自变量,被试者的记忆效果是因变量。但是,除了记忆方法之外,记忆的材料,被试者的性别、年龄、知识经验、个性特点、环境条件等等,都会对记忆效果产生影响。
  我们的目的是确定记忆方法的优劣,在研究中我们只能让记忆方法这一个因素起作用,其他条件都要加以控制,不能让它们影响记忆的成绩。控制的办法很多,主要是要保持这些条件的恒定,让它们在各种实验条件下所起的作用相等。如果应该控制的变量没有控制好,也就是在实验中不该起作用的因素起了作用,那么,就会造成自变量和没有控制好的额外因素共同引起了被试者心理和行为的变化,实验就失去了它的效用。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