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二级)辅导:动机功能等
来源:优易学  2010-1-23 11:25:1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2010年心理咨询师考试辅导动机功能等:
  (一)什么是动机
  动机是激励和维持人们进行活动,并使活动朝向某一目标的内部原因或动力。动机是由人的需要转化而来的,动机是需要动力作用的表现形式。人的一切有意识活动都是在动机的驱使下进行的。例如,喝水是由于有机体有渴的感觉而引起;见人打招呼是出于礼节等等。这些活动之所以得以进行,均源于动机的推动。
  (二)动机的功能
  人的任何活动都源于动机,动机对活动的作用具体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1.引发功能。动机能引起和发动人从事一定的活动,激起人活动的积极性。
  2.定向功能。动机能指引活动朝向一定的目标进行,使人的活动保持一定的方向,并使活动具有稳固性、持久性和一贯性。
  3.激励功能。动机维持和激励着活动朝一定的方向进行,使活动达到目标。
  可见,人类的动机是个体活动的动力和方向,它好象汽车的发动机和方向盘,既给人的活动以动力,又对活动的方向进行调控。
  (三)动机与目的、效果的关系
  1.动机与目的。动机和目的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一方面,二者分别属于不同的范围:动机是促使人达到某种目的的内部动因,说明人为什么要进行这种活动。而目的是指人通过某种活动所要达到的最终结果。另一方面,二者又有密切的联系:一种情况是活动的动机和目标完全一致。一些简单的活动往往表现出动机与目的相符。如为取暖而燃柴烤火,这时的燃柴烤火既是动机又是目的。另一种情况是活动的动机和目的并不一致。具体表现是:(1)动机相同而目的不同。如学雷锋做好事可以采取不同的活动方式,达到不同的活动目的。(2)目的相同而动机不同。例如,都是想成为优秀生,有的学生可能认识到这是自己的责任;有的可能是为达到某些个人要求;有的是为了得到父母的奖励或老师的表扬等等。

  动机和目的有时可以相互转化。在一种情况下属于动机,在另一种情况下也可以成为目的。例如为祖国作贡献而努力学习,为祖国作贡献就是努力学习的动机;为祖国的飞速发展而多作贡献,这里的作贡献又转化成了目的。一般说来,动机比目的是更为内在、更为隐蔽、更为直接推动人去行动的因素。
  2.动机与效果。动机属于主观范畴;效果是人进行活动时产生的结果,属于客观范畴。动机和效果的关系比较复杂,有时一致,有时不一致。一般情况下,一定动机指导下的活动总要产生某种效果;但是,有时好的动机不一定取得好的效果,“好心办坏事”就属于此;有时坏的动机也可能暂时取得好的效果,“歪打正着”就属于这种情况。因此,判断是非既要看动机,也要看效果。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